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鐵捲門成奪命門 保命靠這6招

王婦的丈夫無奈看著事故的鐵捲門,想不透妻子為何被壓到。記者楊萬雲/攝影
王婦的丈夫無奈看著事故的鐵捲門,想不透妻子為何被壓到。記者楊萬雲/攝影

家住一樓的民眾,鐵捲門幾乎是住家大門的唯一選擇,但鐵捲門暗藏危機卻被人忽視,維護安全的鐵捲門,成了殺人利器「斷頭台」,台北與高雄這兩天接連發生兩起命案,恐怖巧合都是老婦清晨出門運動,關鐵捲門同時鑽出卻跌倒,遭鐵捲門夾死,因此鐵捲門安全不可不重視。

使用鐵捲門注意事項

鐵捲門掉下來 猶如300公斤壓頂

高雄鐵捲門業者陳俊德說,傳統鐵捲門重量至少120到150公斤重,下降時瞬間重力加速度,大概會超過300公斤,還會持續堆疊,直到鐵捲門靜止。他提醒,民眾盡量避免在鐵捲門下降時在底下鑽來鑽去。

鐵捲門降下壓扁熊大

加裝防壓措施 防止意外發生

陳俊德指出,傳統捲門可以加裝防壓措施,大致兩種模式,鐵捲門底下會設置防壓條,或在軌道兩側裝置紅外線感應器,若有民眾在底下經過,或附近有不明物體時會瞬間停止,馬上上升,防止意外發生。

一般來說,傳統捲門加裝防壓條約在1萬到1萬5千元不等,紅外線感應裝置約在6千到9千元不等價格,但因為紅外線要配置線路,大部分民眾對於加裝防壓條的接受度比較高。

防壓條功能解說

1年要保養1次 聽到異音立即查修

陳俊德提醒,鐵捲門一年至少要定期保養一次,若使用聽到「異音」時,如尖銳刺耳聲響,或鐵捲門突然跳著降下時,都要趕緊請業者到家中維修查看。

他提到,鐵捲門的設計最重要的軸心、鏈條、軸承,都要定期保養。在裝置時,鏈條與鐵捲門距離至少3公分以上,若太接近,門使用久易變形,若門卡進鏈條內,易釀發意外。他也曾處理過,整個軸心斷裂,軸心連捲門整座一起掉落,好在當時底下沒有人經過。

鐵捲門與鏈條構造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