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世界首例 iPS細胞臨床治心臟病

日本大阪大學醫學研究團隊提出將iPS細胞用於治療心臟病的臨床實驗,成為世界首例。最快2018年上半年將進行第一起手術,一旦成功,未來心臟病重症患者將不用再苦等別人捐贈的心臟救命。

日本大阪大學教授澤芳樹領導的醫療研究團隊昨舉行記者會,正式發表用iPS細胞製成的心臟細胞移植以治療心臟病的臨床實驗申請。

這項療法是利用不易引起排斥反應的特殊iPS細胞,製作心臟筋肉細胞,再製成約零點一厘米的片狀物,移植到心瓣膜閉鎖不全患者的心臟上,讓心臟恢復正常機能,目前已在豬隻身上確認效果與安全性。比起用患者自己的筋肉細胞製作心肌片,使用iPS細胞可大幅縮短細胞培養時間。

澤芳樹表示,這將提供心臟病患除了換心之外,也能在保有自己心臟情況下,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已有三名成年患者願意接受臨床實驗,術後將用一年時間確認手術安全性與心臟功能恢復狀況,希望五年後成為普遍療法。

醫學界積極研發iPS細胞再生治療,在日本已有神戶市兩起視網膜治療案例、慶應大學提出用於脊髓損傷的臨床實驗申請,用於心臟病治療臨床實驗,是全球首例。

研究團隊已將包含治療方式、醫學倫理等內容的申請書正式提交大阪大學校內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再送日本厚生勞動省審查,取得厚生省許可,便可實施臨床實驗。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