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極低劑量K他命 憂鬱症治療曙光?

K他命是三級毒品,研究發現,在醫師指示下,極低劑量可對付難治型憂鬱症

榮陽團隊今天發表研究,24名長期受難治型憂鬱症困擾的病人,六成在注射每公斤0.5毫升K他命後,可能在40分鐘後降低自殺意念,且能維持到第7天,也明顯降低緊張、焦慮、憂鬱、悲觀等症狀,最久維持到第14天。研究報告獲刊國際神經藥理學期刊,成為難治型憂鬱症患者治療新曙光。

「對外發表這項研究,其實讓我輾轉難眠。」研究主持人、台北榮總精神部教授蘇東平說,K他命在醫療上是短效麻醉劑,但卻遭濫用,濫用劑量是醫療使用10到100倍,使膀胱與大腦神經損傷,因而被歸類為三級毒品。他發表研究前,十分憂心被誤解或被誤用。

蘇東平表示,團隊邀請71名憂鬱症患者,平均45到48歲,發病10到13年,三分之二是女性。「雖然有受試者聽到K他命有點怕怕的,但經解釋後都願意配合。」受試者分三組,分別注射K他命「0.5毫克/公斤」及「0.2毫克/公斤」及安慰劑生理食鹽水。

注射前後觀察正子腦造影,使用0.5毫克的試用者,憂鬱症狀下降效果最明顯,對嚴重及中度憂鬱症者,反應也最有效。

不過,K他命治療事涉敏感,蘇東平說,美國尚未通過K他命治療憂鬱症,較保守的台灣更不可能。

但他強調, 使用傳統抗鬱劑需3周到1個月才有療效,病患卻可能在療效發揮前因極端痛苦而選擇輕生,善用低劑量K他命,可望補足療效空窗期。

編輯推薦

憂鬱症 K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