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榮陽研究:極低劑量K他命對難治型憂鬱症有效

近年西方國家已陸續有臨床試驗指出極低劑量K他命治療憂鬱症的功效,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研究團隊四年前開啟本土臨床試驗,也是亞洲首例。 圖/蘇東平醫師提供
近年西方國家已陸續有臨床試驗指出極低劑量K他命治療憂鬱症的功效,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研究團隊四年前開啟本土臨床試驗,也是亞洲首例。 圖/蘇東平醫師提供

K他命是一種麻醉劑,更是廣為人知的三級毒品,但研究顯示,極低劑量、約麻醉劑量10分之1,對於「難治型」憂鬱症具良好療效,數小時內就有效果,且可持續約兩周,能彌補傳統抗鬱劑出現療效前長達三、四周的空窗期。

台北榮總特約教研部研究醫師、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精神學科教授蘇東平指出,極低劑量的K他命可提高腦前額葉的神經細胞活性,促進麩胺酸系統的神經傳導,帶來強大快速的抗鬱療效,能與傳統作用於單胺類系統的抗鬱劑相輔相成。

近年西方國家已陸續有臨床試驗指出極低劑量K他命治療憂鬱症的功效,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研究團隊四年前開啟本土臨床試驗,也是亞洲首例,找來71位使用兩種以上抗鬱劑都無顯著效果、情緒極低落、嚴重者有自殺念頭的「難治型」憂鬱症患者,年齡在45至48歲間,女性約占2/3,依使用劑量隨機且雙盲分為「0.5毫克/公斤」、「0.2毫克/公斤」以及注射生理食鹽水的「安慰劑」三個組別,分別接受單次歷時40分鐘的靜脈注射。

結果顯示,「0.5毫克/公斤」、「0.2毫克/公斤」與「安慰劑」三組受試者,在注射後2至5日內,分別有45.8%、39.1%與12.5%的人憂鬱分數下降五成以上。「0.5毫克/公斤」的組別中,約有57%的受試者注射此劑量後,立即降低自殺念頭,效果可維持7天。若細看不同嚴重程度的憂鬱症患者的分數變化,又以最嚴重與中度嚴重患者的用藥效果最佳。第一階段試驗成果已獲國際期刊「神經藥理學」接受刊登。

蘇東平表示,K他命作為醫療上的麻醉劑時,用量約為每公斤5至10毫克,藥物濫用者會再用數十倍至百倍以上的劑量,而本研究所採劑量與國外研究相同,只有麻醉劑量的十分之一,極其微量。在研究中,約有六成「0.5毫克/公斤」的受試者有短暫輕飄飄的感覺、四成頭昏、一成有解離感,但只發生在靜脈注射的40分鐘內,很快消失,「0.2毫克/公斤」與「安慰劑」則毫無上述副作用。

為何約有半數的人用藥效果相對較差?蘇東平說,憂鬱症治療成效牽涉的因素相當複雜,臨床上觀察,部分受試者回到家中,仍承受龐大的家庭壓力,或者沒有好的支持網絡,也會影響憂鬱分數。

K他命 麻醉劑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