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食安連環爆 吳家誠建議做這三件事

台灣師範大學化工學系教授吳家誠。
台灣師範大學化工學系教授吳家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感冒藥過期改標恐長達4年,引發市場恐慌,如何保障公平安全消費市場,讓民眾能安心消費成為重要課題,師大教授吳家誠提出三點建議,除了稽查,運用帳目追蹤有效且經濟。

面對近來頻頻發生的過期改標或使用過期原料等等問題,消費者難免再嘆「食不安心」,公部門制度該如何興革,進而保障公平安全消費市場?

吳家誠認為,首先可以考慮比照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建制「吹哨人條款」,利用其他資訊管道,及早迅速收集不良商品在市場上相關資訊。

第二是從源頭管理,吳家誠表示,討論真假冰淇淋辨識可能性的國家標準審查會議中,委員們覺得對於發現不良不實商品時,從源頭管理,運用帳目追蹤,稽查出入成品與原料質量平衡資料管控,或許比檢驗更有效、更經濟。可以建立標準作業程序,必要時配合執法檢調單位共同進行,相信能更有效遏止不當、不法行為。

第三點是加強市場上商品品質與標示檢驗人員的訓練,所謂「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現今商業產品種類眾多,不斷推陳出新,檢驗人員必須「與時俱進」才有能力稽查。吳家誠認為,應該擴大各公私部門結合,透過民間消費者保護團體資源統合,並與國際接軌合作,讓資源資訊共享,提高任務達成率。

另外,吳家誠表示,「不實廣告」問題也應該受到更高的重視,未來應該列入積極介入的後市場稽查重點。

他舉例,不久前,有關省電燈泡壽命騙很大的爭議也讓民眾很受傷。廠商宣稱的壽命,如果僅靠使用模式計算而得,應該要求廠商提供模式驗證數據,確認計算方法合理的機制,同時驗證確認的做法,也應由第三公證單位為之。

吳家誠也建議,針對已經建立且實施多年的國外的消費性商品稽查方式與制度,相關單位應積極了解,並比對台灣制度的差異與不足之處,尤其是國外對於醫療與藥品產品的稽查制度。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