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是撞死!柴油車每年至少讓3.8萬人早死

英國《衛報》報導,《自然》期刊的一篇研究指出,柴油車廢氣排放數據造假,實際上路時不符主管機關要求,每年至少導致3.8萬人早死。圖為在中國陝西一列等待上高速公路的柴油大貨車,新華社資料照片。
英國《衛報》報導,《自然》期刊的一篇研究指出,柴油車廢氣排放數據造假,實際上路時不符主管機關要求,每年至少導致3.8萬人早死。圖為在中國陝西一列等待上高速公路的柴油大貨車,新華社資料照片。

英國《衛報》報導,發表在《自然》期刊的研究指出,柴油車廢氣排放數據造假,實際上路時不符主管機關要求,每年至少導致3.8萬人早死。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柴油車款上路後,排放出來的有毒氮氧化物遠高於法定標準,超量排放的廢氣在2015年計達460萬噸。

廢氣超排導致至少3.8萬人早死,死因包括心肺疾病和中風。受害最深的地區是歐洲、中國和印度,歐洲的主要禍因是高汙染汽車,中印則以貨卡車的破壞力最大。

研究也發現,即使柴油車全都符合排放標準,每年仍將造成7萬人早死。超量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漸增,主管機關有必要實施嚴格的空汙控管,以避免死亡人數在2040年增至17.4萬人。

這個研究團隊僅估算因氮氧化物形成微粒和臭氧,造成早死的數據,並未計入這種化學物質對健康的直接損害,後者較難估算,也意味真正的早死人數可能高得多。

英國伯明罕大學環境健康專家哈里遜說,這份研究凸顯汽車製造商不負責任行為直接造成的嚴重後果,但「有可能低估對公共衛生的全面後果」。哈里遜表示,他自己的研究顯示,因氮氧化物造成的早死,可能是顆粒物廢氣排放的十倍之多。

上述研究涵蓋全球80%的柴油市場,包括澳洲、巴西、日本、墨西哥和俄羅斯。部分未計入的國家根本沒有廢氣排放標準,這再次意味真實數據可能更高。

柴油車廢氣排放數據造假的醜聞爆發,起因於福斯汽車被發現在旗下車款安裝作弊軟體。但所有的車廠都生產實際上路後汙染高過實驗室數據的車款。

非營利組織國際清潔運輸委員會的閔亞瑞斯說:「製造商知道如何製造潔淨汽車,但他們選擇不那樣做。」

英國肺臟基金會執行長伍茲說:「這項具里程碑意義的研究為全球各國敲響警鐘。此事無疑是國際健康危機。幼童、老人和有肺病的人是最脆弱族群,現在就需要(政府)果斷行動。」

編輯推薦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