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中研院開發鼻噴劑 延緩阿茲海默發病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所副研究員陳佩燁等人,設計出新的(月生)(月太)鼻噴劑,可用於預防阿茲海默症,或減緩發病。

上述研究於3月底發表於國際專業期刊「歐洲分子生物組織之醫學生物」,獲得學術界重視。

研究團隊指出,阿茲海默症的病理特徵是「澱粉樣老年斑塊及神經纖維糾結」,而科學家發現,這些斑塊可能於患者發病前20年就開始形成,可作為預防標的。

澱粉樣老年斑塊的組成為Aβ(月生)(月太),(月生)(月太)是一種蛋白質片段,由腦中APP蛋白質(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在代謝過程中產生。Aβ(月生)(月太)在腦中可以被酵素水解,但若產生速率超過清除速率,Aβ(月生)(月太)就會聚集形成澱粉樣老年斑塊,最後造成腦神經細胞死亡。

目前醫界以靜脈注射抗體,減少斑塊的形成,減緩智能退化的程度,但有很多副作用,使許多病患放棄治療。

中研院團隊設計出另一種(月生)(月太)(R8-Aβ(25-35)-PEI),經動物實驗證實,傳遞效果高,可在腦內維持相當長的時間。另外,(月生)(月太)在血液中容易被酵素分解,中研院設計的(月生)(月太),則可穿透細胞膜,不必經過循環系統,直接經由鼻嗅覺神經到達腦部。

陳佩燁和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前研究員杜邦憲等人,正將研究成果申請專利,並尋求藥廠接手,希望能進入臨床測試階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