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台大研究:吃對降血脂藥 預防敗血症死亡風險

藥物示意圖。圖/Ingimage
藥物示意圖。圖/Ingimage

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台灣每年有數十萬人因此進到加護病房。台大醫院與台大公衛學院發表研究,第一線降血脂、天然萃取合成的史他汀(Statins)藥物,較人類合成藥物更能有效抑制敗血症,研究首次證實有效,提供醫師未來精準開藥方向,研究已刊登在英國麻醉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Anesthesia)。

研究成員之一,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過往Statin類藥物預防敗血症成效,研究上有諸多爭論,可能受測者社經地位、健康意識較高,向來就注重健康,而非藥物真正有效,但台大團隊此次研究,首度證實其效果。

李建璋說,研究追蹤健保資料庫2002年至2012年、共5萬名敗血症患者,前一年累積使用降血脂藥物達3個月以上,發現在敗血症病發前,長期使用天然物萃取的Simvastatin患者相較於無使用者,藥物有抑菌作用,能降低28%的敗血症死亡風險。

但人工合成的降血脂Rosuvastatin藥物,李建璋解釋,在單純治療高血脂患者,卻比Simvastatin效果佳;目前臨床上雖未使用,但針對具有引發敗血症高風險患者,如糖尿病、長期洗腎、免疫受損進行化學治療,及長期使用免疫製劑等,可提供醫師用藥評估。

但敗血症發生率僅10萬分之700,李建璋說,並非服用高血脂的患者,都有併發敗血症的風險,因此沒有高血脂問題的人,也不建議服藥預防敗血症,以免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候群等副作用。

敗血症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