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每週喝代糖飲 研究:腦中風風險增2倍

想靠低熱量的代糖減重,營養師提醒有些注意事項,圖為市售零卡可樂。
想靠低熱量的代糖減重,營養師提醒有些注意事項,圖為市售零卡可樂。
本報資料照片

愛喝代糖飲料的民眾當心,「腦中風」(Stroke)期刊發表一項最新研究,每週喝1次代糖飲料,梗塞性腦中風比一般人高出2.62倍,失智症風險也隨之增加,含糖飲料反而不會增加。

台北榮民總醫院腦血管科主治醫師林浚仁表示,不少想減肥的民眾都會以代糖取代蔗糖,雖有許多文獻指出代糖對健康傷害大過蔗糖,卻被反駁是肥胖或健康狀況不好的人傾向使用代糖,才會產生代糖不利健康的結果,爭議不斷。

林浚仁指出,日前知名國際期刊「腦中風」(Stroke)發表了一篇長期追蹤的研究,作者群追蹤2000人長達10年,詳細記錄每個人的飲食及危險因子控制狀況,分析腦中風與失智症和糖分攝取的關係,發現代糖喝得越多,腦中風與失智症發生率越高。

研究結果顯示,相較不喝代糖的民眾,每週喝1次受測者梗塞性腦中風高出2.62倍,若天天都喝代糖,梗塞性腦中風風險將增加2.96倍、阿茲海默失智症則增2.89倍,即便經嚴密校正其他危險因子,每週喝1次以上人工甜味劑飲料者,腦中風風險仍將近一般人的2倍。

不過,若是攝取含蔗糖的含糖飲料,則沒有顯著增加腦中風或是失智症的發生率。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代糖種類很多,有天然提煉的也有人工合成的,代糖雖有甜味,但吃下肚後大腦發現沒有獲得熱量,機制就會紊亂;萬芳醫院營養師方晴誼則表示,就專業角度而言,並不建議減肥的民眾吃代糖,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吃了代糖反而會增加食慾,讓人吃進更多東西。

林浚仁建議,若真的嘴饞,還是喝含蔗糖的飲料,再認真運動可能比較健康。

代糖 含糖飲料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