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輪椅積毛髮半路卡關 專家:稍感不順手就需保養

專家提醒,輔具敏感度高,一有小問題使用者易感受到,提醒有些不順手就該檢查了。

記者黃安琪/攝影
專家提醒,輔具敏感度高,一有小問題使用者易感受到,提醒有些不順手就該檢查了。 記者黃安琪/攝影

輪椅是失能者的BMW,日前桃園曾發生行動不便的獨居男子,輪椅故障卡在路中的情況,不少人輕忽輪椅保養;專家表示,輔具雖有生命期限,但保養做足能維持性能和安全,因輔具敏感度高,一有小問題使用者易感受到,提醒有些不順手就該檢查了。

從事輔具維修10多年,西區輔具中心維修技師劉暉光,遇過不少使用者因掌管輪椅轉動的培林卡髒污、毛髮等故障在半路中;尤其不少以輪椅代步、做生意的患者,單單因輪椅的前輪故障就會完全無法行動,增加使用的危險。

劉暉光說,無論是一般輪椅或電動輪椅,前輪負責掌控方向、後輪負責載重,但因前輪胎壁薄、耗損大最易出現問題,如漏氣、卡髒汙、毛髮等,半路卡在路中央完全無法移動,甚至影響煞車;且這些問題以肉眼無法察覺,只能憑著使用者的順手度,「感覺」輔具的使用狀況。

劉暉光說,當手動輪椅轉動時,感覺跟之前不太一樣,如同穿布鞋,鞋中有粒小沙子般敏感,轉或推起來卡卡的、方向變得較難控制等,就是輪椅該保養的小警訊,保養不僅會清除輪椅培林的毛髮、髒污,也會檢查煞車、上油等,維持保養才能延長輔具壽命。

輔具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