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總覺得疲憊?你可能意想不到的13個原因

健康報網

生活中,很多時候累並非都是睡眠不足、壓力大所致,還可能存在多種意想不到的原因。
生活中,很多時候累並非都是睡眠不足、壓力大所致,還可能存在多種意想不到的原因。
圖/shutterstock

生活中,很多時候累並非都是睡眠不足、壓力大所致,還可能存在多種意想不到的原因。美國《赫芬頓郵報》最新報導,如果長期缺乏激情、感覺疲憊,則可能是出自以下13個原因,逐一擊破,才能重煥活力。

1.身體脫水。

脫水會導致身體各機能反應遲鈍,比如血流量降低、心臟負荷加大等,從而易疲倦。喝水量取決於身材大小、活動水準等指標,通常建議每人每天要喝夠2000毫升。

2.房間太亂。

雜亂環境會讓大腦無法集中,從而感覺疲倦。如果家裡的裝飾物擺得太滿或同一個空間只放一類裝飾物,都會給人壓迫感,產生視覺疲勞。不妨每天花幾分鐘整理雜物,告別淩亂。

3.室溫過高。

研究發現,室內氣溫過高會導致入睡困難,即使入睡睡眠品質也很低,難以進入深睡眠,導致醒後無精打采。建議房間每天開窗通風,室溫控制在20攝氏度左右。

4.睡太多。

睡覺時大腦皮質處於抑制狀態,睡太久會造成抑制時間過長,從而使大腦供血不足,這也是很多賴床的人起床後反而暈乎乎、沒有精神的原因。建議每天保證7小時睡眠的同時,要做到早睡早起。

5.鍛煉少。

運動太少容易導致身體疼痛、疲勞和肥胖。研究表明,適量的低強度運動就可使疲勞感減輕65%,能量水準提高20%。

6.體內缺鐵和鎂。

缺鐵會影響氧氣向肌肉和細胞的流動,導致遲鈍、易怒、身體虛弱和無法集中注意力。建議每天適當多吃瘦肉、雞蛋、深綠色葉菜、堅果等,並與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一起食用,以增加吸收量。此外,體內輕微缺鎂也可能導致疲勞。每天適當吃些香蕉、土豆補充鎂,有助於把蛋白質、脂肪、糖類轉化成能量的來源。

7.追求完美。

力求完美會讓工作更困難、壓力倍增,工作時間也會因此延長,更易產生疲勞感。建議每週做一次工作計畫,給完成工作的時間做出限制,並嚴格遵照計畫執行,其餘時間好好享受生活。

8.不吃早餐。

早飯吃得好才能激發新陳代謝,使人一整天有足夠的能量,不吃早飯則會讓人感覺慵懶。豐富的早餐應包括穀物、蛋白質、水果和健康的脂肪。

9.愛吃垃圾食品。

過多攝入垃圾食物會讓血糖水準驟升驟降,從而導致疲勞。建議多吃富含高纖維的食物,比如全麥穀類、蔬菜等,有助於維持血糖平衡。

10.睡前飲酒。

酒精在代謝過程中會造成腎上腺分泌紊亂,還會降低血糖含量,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最終擾亂睡眠。建議睡前3~4個小時內不要飲酒,尤其是應酬多的人,更要謹記。

11.咖啡過量。

咖啡中的咖啡因容易讓人興奮,健康成年人的安全攝入量為每天1杯(300~400毫升)。多項研究表明,即使在睡前6小時攝入咖啡因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因此,喝咖啡一定不要過量,而且最好上午喝。

12.甲狀腺病。

疲勞是甲減或甲亢的重要表現症狀,如果在睡眠充足且沒有劇烈運動卻感到疲勞時,應及時就醫檢查甲狀腺功能。

13.糖尿病前期。

當身體胰島素分泌量不足時,通過食物攝入的能量就難以到達細胞,導致身體疲憊。建議大家平時注意健康飲食、積極活動、控制體重,45歲以上或有肥胖、家族遺傳史的高危人群最好每天檢測血糖,避免發展為糖尿病。(本文轉載自《健康報網》)

編輯推薦》

不只爆肝 熬夜6大健康危害

疲勞 咖啡因 運動 脫水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