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研究:對抗PM2.5 維他命B可能有效

根據最新的小樣本人體試驗顯示,吞維他命B可能對空氣汙染造成的人體傷害有些保護效果。
根據最新的小樣本人體試驗顯示,吞維他命B可能對空氣汙染造成的人體傷害有些保護效果。

根據最新的小樣本人體試驗顯示,吞維他命B可能對空氣汙染造成的人體傷害有些保護效果。但研究人員強調仍需後續研究。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高劑量的維他命B可能「完全抵銷」細懸浮微粒對人體造成的損害。

根據這項發表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人體試驗研究,科學家團隊想瞭解暴露在PM2.5環境下的影響是否會因天天攝取維他命B而減緩,這些維他命B包括2.5毫克葉酸、50毫克維他命B6,及1毫克B12。

10名自願者剛開始暴露在乾淨的空氣下,同時服用安慰劑,以測量他們的基本反應。同批自願者之後接受高劑量維他命B,同時暴露在高濃度的PM2.5環境下。

研究人員發現服用4周的維他命B,可以抑制PM2.5在10個基因定位上的效果約28-76%。他們發現在粒線體DNA方面有相近的降低效果。

研究主持人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賈中(Jia Zhong,音譯)說:「我們將效果予以量化,幾乎完全抵銷空氣汙染的表觀基因組。」而在粒線體DNA方面,也抵銷很大一部分。

然而,研究人員雖然觀察到實質效果,仍提醒這項研究有許多侷限。除了參與實驗樣本數少外,維他命B劑量資訊也很少。研究人員呼籲在空汙嚴重的北京或墨西哥,亟需後續的研究。

賈中說:「我們沒有不同的劑量,我們使用的劑量相當高,比正常孕婦建議攝取值高,所以劑量相當高,我們也看到同樣的保護效果。」

同領域的其他科學家雖樂見這項研究,也同意必須抱持謹慎態度。

PM2.5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