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研究:膽固醇降到30 心血管風險跟著降

示意圖。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PCSK9抑制劑能將壞膽固醇降到30 mg/dL,是前所未見的新低,且心血管疾病風險也隨之降20%,醫師今呼籲,台灣也應下調壞膽固醇標準,降低死亡風險。圖/Ingimage
示意圖。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PCSK9抑制劑能將壞膽固醇降到30 mg/dL,是前所未見的新低,且心血管疾病風險也隨之降20%,醫師今呼籲,台灣也應下調壞膽固醇標準,降低死亡風險。圖/Ingimage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PCSK9抑制劑能將壞膽固醇降到30 mg/dL,是前所未見的新低,且心血管疾病風險也隨之降20%,醫師今呼籲,台灣也應下調壞膽固醇標準,降低死亡風險。

第66屆美國心臟病學會年會17日公布一項最新研究指出,「PCSK9抑制劑」可將血中壞膽固醇降到30mg/dL,同時降低20%心血管疾病風險,且並未發現新的安全問題,該研究同步發表在知名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參與年會的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常敏之今天受訪時表示,該研究收治約2萬7564名患者,其中有144名台灣患者參與,相較傳統藥物只能將血中膽固醇濃度降到90 mg/dL,PCSK9抑制劑卻能大大降到30 mg/dL,是前所未見的低水平,還能降低20%心血管疾病風險,是過去從未見過的療效。

常敏之指出,傳統口服藥物為了達到降血脂目標,藥劑較強,容易導致肌肉痠痛、肝功能異常等副作用,但對於高風險心血管疾病患者、家族性高血脂症患者等本身膽固醇濃度就很高的患者,療效不是很好,一旦沒控制好恐導致心肌梗塞。

那麼PCSK9抑制劑是什麼?常敏之解釋,這是一種肝臟合成的蛋白質,它會和肝細胞表面的壞膽固醇接受器結合,在肝細胞內分解,使壞膽固醇無法再回收到肝細胞表面重新作用,有效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是平衡體內膽固醇的重要角色。

過去民眾常認為高血脂是老人病,但這觀念已過時,常敏之指出,近年因飲食西化,早發性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約3成,若沒有好好控制血脂,心血管風險恐增加2至3 倍,家族性高血脂症患者則會增加20倍之多。

他過去曾收治一位38歲男廚師,本身是家族性高血脂患者,即便沒有不良習慣也很重視飲食,但膽固醇濃度依然居高不下,日前因胸口痠痛不舒服就醫,發現心血管硬化阻塞,緊急做心導管治療,雖然持續服藥控制,但膽固醇仍然沒有達標,直到改用PCSK9抑制劑才總算控制度膽固醇。

常敏之強調,根據健保規定,壞膽固醇控制指標為100 mg/dL,但既然研究顯示降到30 mg/dL能再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把目標再下調以降低死亡率。

為防心血管疾病上身,他也建議民眾留意「生活4要」,包括「血脂要檢驗」隨時留意血中膽固醇數值,「飲食要注意」應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以及飽和性脂肪酸,「運動要留意」每天至少30分鐘運動,且高風險心血管患者「服藥要規律」。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