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要學哈姆立克!嘉義壯男嘔吐噎住送醫來不及了

醫師表示,被異物哽塞可施以哈姆立克急救。記者卜敏正/攝影
醫師表示,被異物哽塞可施以哈姆立克急救。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縣40歲陳姓男子昨天晚間6時許,酒後由李姓友人開車搭載,至太保市三和路一加油站前,疑因嘔吐造成呼吸道阻塞,友人發現他不舒服拍背安撫,後發現陳男臉色發青,聯絡救護車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檢警今天相驗後,將擇日解剖確定死因。

李姓友人表示, 陳男昨天和朋友喝完酒後開車載他來太保,因為感覺不舒服才換他開車,沒想到陳卻忽然在車上嘔吐,他才趕忙停車,不斷拍陳後背詢問狀況,沒多久發現陳好像不能呼吸,臉呈成青黑色, 才立即報警送醫。

他直言陳正值壯年,怎麼會突然發生這個意外,相當不解也難過。

部立嘉義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醫師黃英和表示,當發現患者說不出話、手扶著喉嚨疑呼吸道被異物哽塞,旁人若能協助施予適當處置,都有機會將患者口內異物排除。

首先應請患者嘗試自行咳嗽,若沒有被完全哽塞應可咳出異物、完成自救。若咳不出異物,就可嘗試哈姆立克法。

黄英和說明,施救者應先報案叫救護車,再站在患者背後,前腳置於患者雙腳間,雙手環抱患者腹部,雙手握拳虎口向內置於患者肚臍、胸骨之間,兩手往內往上擠按五次,直到患者能夠吐出異物丶氣道阻塞解除。

他說,無論最後是否能順利將異物吐出,都應立即送醫急救處置。

陳姓男子昨天在車上,疑被異物哽塞,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記者卜敏正/攝影
陳姓男子昨天在車上,疑被異物哽塞,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記者卜敏正/攝影

哈姆立克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