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研究顯示越快樂越長壽 學者建議多創造小確幸

董氏基金會援引《英國醫學期刊》去年12月發表的研究指出,身心愉悅,生命更健康長壽。記者羅真/攝影
董氏基金會援引《英國醫學期刊》去年12月發表的研究指出,身心愉悅,生命更健康長壽。記者羅真/攝影

身心愉悅,生命更健康長壽。董氏基金會援引《英國醫學期刊》去年12月發表的研究指出,在生活中較少感到愉悅的人較早逝世,擁有越多高度愉悅經驗的人則越長壽。學者建議可經常創造生活中的小確幸,讓身心維持在良好狀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該研究以英格蘭9365名平均年齡63歲的成人為對象,自2002到2006年間,每兩年進行1次、共計3次問卷調查,以「我享受我做的事」、「我享受陪伴他人」、「回頭看看我的人生,整體來說是開心的」、「我近來感到活力充沛」等問題測量參與者的生活愉悅度,而與死亡率關係的測量則持續至2013年。結果顯示,在生活中較少感到愉悅的人死亡率較高,在其中兩次調查中呈現有高度愉悅經驗的人、以及三次調查中都有高度愉悅經驗的人,死亡率分別降低17%與24%。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林家興認為,上述研究與一般人認知相符,不過什麼樣的快樂、快樂程度如何評估則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他認為,有益健康長壽的快樂並非費盡千辛萬苦才得到的強烈快樂,如拚第一志願、工作升等,而是日常生活中經常創造的小確幸,如沖泡一杯喜歡的飲料、自製祝福朋友的蛋糕或卡片、晨間散步或午後小睡,這些感受能使身心維持在良好狀態。

葉雅馨提到,快樂的延續可能來自成就感,建議民眾可多從事自己容易達成且會感到愉悅的事情,長者就可以打電話給獨自生活的老朋友或擔任社區志工,增加與鄰居朋友的互動以及被需要的感覺。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