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保持乾燥好得快? 醫師教傷口處理4招

醫師指出,傷口應用可保濕的傷口敷料,才能讓傷口好得快、不留疤。 圖/shutterstock
醫師指出,傷口應用可保濕的傷口敷料,才能讓傷口好得快、不留疤。 圖/shutterstock

台灣機車族多,常見年輕男女遭排氣管燙傷小腿肚,卻因沒好好處理傷口留下難看疤痕,傷口嚴重恐感染。醫師指出,受傷的傷口到疤痕,是連續進展過程,不留疤就應先照顧好傷口。過去民眾誤認傷口保持乾燥才好得快,但皮膚水分流失會使傷口癒合速度慢,建議改用可保濕的傷口敷料,讓傷口好得快、不留疤。

開業診所院長陳建良表示,國人的傷口教育不完整,常誤以為傷口要保持乾燥。實際上,皮膚組織若要加速修復,應在乾淨傷口上覆蓋防水透氣的水膠敷料,隨時視傷口狀況換藥、換敷料,讓上皮細胞在濕潤環境中,能沿著傷口床往中央生長,傷口能好更快,還能減少疤痕組織產生。

陳建良表示,門診常見機車的後座乘客遭排煙管燙傷小腿,深層傷口只用紗布護住維持乾燥,未使用能保濕的水膠敷料替代,雖然乾燥照顧方便,但紗布撕開時傷口可能疼痛,還有壞死可能,需接受清創植皮。常有病人擔心得追問「會不會留疤?」讓他只能苦笑建議,等傷好再想辦法去疤。

照顧傷口時能不能洗澡?陳建良說「當然沒問題」,只要敷料有防水作用就行,一旦沾到水,立即換藥、換敷料就好,沒有必要為了傷口乾燥而忍受不洗澡的痛苦。許多國外病人開完刀第二天就去洗澡了,可見國人的傷口教育還有待加強。

不想讓傷口留下難看疤痕,陳建良表示,尼古丁及過度曝曬都會使傷口黑色素沉澱,戒菸及防曬都有助傷口癒合不留疤。但防曬應以物理遮蔽為原則,包括穿長袖衣物、不在紫外線強的時間外出等,不宜把防曬乳塗在表皮脆弱的傷口上。

另傷口修復需蛋白質參與,可以多攝取水果、雞蛋、瘦肉等富含維生素C、E及氨基酸食物,應忌辛辣油炸或含咖啡因、酒精食物,才可促進傷口癒合。

新北市經發局補助生醫公司,於五股工業區設立全台首家傷口敷料觀光工廠,除了提供傷口醫療觀念與技術歷史展示,也介紹水膠敷料研發歷程,讓民眾能完整了解傷口醫療照顧。

●傷口怎麼處理,醫師教你四招

1.沖:以乾淨流動的大量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稀釋傷口附著的細菌。

2.擦:確認傷口無異物附著,並以乾淨棉花棒按壓助傷口止血,再視受傷程度就醫或自行照顧。

3.敷:傷口不斷分泌出的組織液,含有傷口癒合成分,用可維持傷口濕度均衡且防水防菌的敷料覆蓋。

4.看:應持續查看傷口上的敷料,當組織液超過吸收範圍,應換藥換敷料。若傷口持續發炎,應立即就醫。

諮詢/陳建良醫師

五股工業區設立全台首家傷口敷料觀光工廠。 圖/安美得生醫提供
五股工業區設立全台首家傷口敷料觀光工廠。 圖/安美得生醫提供

疤痕 黑色素沉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