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冬天一氧化碳中毒意外頻傳 陽台忘記開窗增風險

寒流來襲,不少民眾洗熱水澡,醫師提醒應保持室內通風,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報系資料照
寒流來襲,不少民眾洗熱水澡,醫師提醒應保持室內通風,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報系資料照

寒流來襲,不少民眾洗熱水澡,但醫師指出,熱水器不應裝設在浴室內,即使裝設在陽台,因天冷緊閉窗戶,也會增加一氧化碳中毒風險。若家中有人中毒,窗戶應立即全開,嚴重到意識改變須送醫治療,避免死亡、恆久性的神經受損。

今日凌晨,根據台北市消防局接獲2起一氧化碳中毒意外,因熱水器通風不良,緊閉窗戶洗澡,9名香港、新加坡籍民眾送醫,所幸沒有生命危險。

每到冬天,一氧化碳中毒意外時有耳聞。根據消防署統計,民國93年至105年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共發生830件,平均每年發生64件中毒事故;去年全台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共61件,造成3人死亡、174人受傷。發生原因多為大陸冷氣團來襲時,氣溫下降民眾怕冷便緊閉窗戶,加上燃氣熱水器安裝不正確、使用熱水器時間加長忽略環境通風,瓦斯燃燒因而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侯甚光表示,熱水器不宜加裝在浴室內,甚至裝設在陽台,如是密閉空間,看通風程度和一氧化碳濃度高低而定,仍有可能透過熱水管線擴散到浴室。若泡澡時間長或接連著洗澡,一氧化碳濃度累積越高,輕微症狀感覺頭暈,嚴重會意識改變,甚至死亡。

侯甚光說,一氧化碳濃度在人體有可接受濃度的上限,一般嗜菸人士也會曝露,相較不吸菸者濃度偏高,但仍在人體可承受的範圍內;不過若洗澡通風不良,一氧化碳在空氣中濃度高於25%,體內濃度越來越高,可能合併神經血液異常等,增加恆久性神經受損風險。

他提醒,一旦家中有人不小心一氧化碳中毒,需立即打開室內全部窗戶,將患者帶至空曠地方,一般的空氣中約有20%氧氣,可幫助患者緩解症狀;若嚴重送醫,可以吸純氧、高壓氧治療,減少腦部傷害。

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