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一氧化碳中毒 可能有解藥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會擠出紅血球所含的氧,導致腦部與其他組織缺氧。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會擠出紅血球所含的氧,導致腦部與其他組織缺氧。
圖/shutterstock

科學家正在實驗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解藥。這種注射式的神經紅蛋白「拾荒者」,也許能在幾分鐘內,鎖住並移除血液中的一氧化碳。

主持研究的匹茲堡大學血管生物學家葛雷德溫說:「我們已有氰中毒、蛇咬的解藥,卻沒有一氧化碳中毒的解藥。一氧化碳中毒是最普遍的中毒狀況。」

研究團隊在大腦找到一種名為神經紅蛋白的蛋白質,加以基因改造後,使它可以選擇性鎖定並迅速困住一氧化碳,使一氧化碳無法附著於紅血球的血紅素。這種人工神經紅蛋白附著於一氧化碳的緊密度是一氧化碳附著於血紅素的500倍。

葛拉德溫7日透過「科學轉化醫學」指出,在實驗過程中,人工神經紅蛋白曾經救回吸入致命濃度一氧化碳的老鼠。科學家必須更深入研究,才能進行人體實驗。

一氧化碳是全球各地中毒致死的主因。在美國,每年有2萬多人因為火災以外的其他一氧化碳中毒而緊急送醫,400多人不治,兒童特別容易受到傷害。倖存者往往會出現長久的神經受損問題。

燃燒燃料會產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徵兆包括頭痛暈眩、虛弱、噁心、嘔吐、胸痛或意識混亂。一氧化碳無色無味,會擠出紅血球所含的氧,導致腦部與其他組織缺氧。目前唯一的搶救方法是及時補充氧。血紅素攜帶紅血球的氧,而一氧化碳附著於血紅素的能力高於氧。如果人體吸入一氧化碳,它會取代血液中的氧。如能及時輸氧並排出一氧化碳,即可救命,然而沒有真正的解藥;人工神經紅蛋白可以直接鎖定一氧化碳,使輸氧急救法比較可能奏效。

中毒 頭痛 暈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