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什麼豬排要搭高麗菜絲、漢堡排要搭蘿蔔泥?

商周出版

高麗菜也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和豬排一起食用,可以抑制身體吸收炸豬排多餘的油分。
高麗菜也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和豬排一起食用,可以抑制身體吸收炸豬排多餘的油分。
圖片/shutterstock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疲勞不過夜》,作者裵英洙】

「豬排+高麗菜絲」、「蘿蔔泥+漢堡排」是有意義的

近年來,在某些高齡者與年輕人之間,增加了不少罹患「新型營養失調症」的人。這是偏食所引起的營養失調,尤其好發於喜歡吃「粗茶淡飯」的高齡者。在如今飽食主義的日本竟然還會發生營養失調的現象,或許令人訝異,其實原因在於進入高齡之後,飲食生活起了變化,高齡者傾向攝取調味清淡、口感清爽的食物之故。上了年紀之後就不像年輕人那樣喜歡吃燒肉或牛排,比較喜歡蕎麥麵等簡單樸實的食物……這樣的人確實不少。然而,人類的身體無論到了幾歲,如果沒有攝取足夠的肉奶蛋等動物性食品,血液中的蛋白質就會減少許多。

蛋白質是調整身體機能所需的重要養分,一旦缺乏蛋白質,就很有可能演變為營養失調。此外,上了年紀之後,身體吸收養分的能力也不像年輕時那麼好,即使吃了相同份量的食物,仍可能無法吸收到足夠的營養。換句話說,過度講求「粗茶淡飯」不但不會帶來健康,恐怕還很有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同樣的道理在工作人身上也適用。想要維持支撐良好工作表現的健康身體,均衡攝取肉類、蔬菜和蛋類食物,絕對是很重要的事。

同時,對人類精神層面影響很大的物質「血清素」,是從必須胺基酸「色胺酸」中代謝而出的物質。根據最近的研究指出,腦內血清素增加時,神經細胞就能產生活性化,令人獲得充實及幸福的感覺。相反地,憂鬱症患者則比一般人更缺乏「血清素」。換句話說,血清素雖是控制人類情感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大腦卻無法自行生產,只能從食物中攝取色胺酸製造。肉類中正含有大量的色胺酸,是不是又找到一個吃肉的好理由了呢?

對了,各位在品嚐肉類料理時,都會好好搭配放在一旁的蔬菜嗎?我想一定有人認為「蔬菜只是配色好看,用來裝飾而已,不用一起吃」。抱持這種想法真是太可惜了。蔬菜乍看之下只是料理中的配角,其實每一種搭配肉類的蔬菜都有它「一起端上桌」的理由。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高麗菜與炸豬排」的搭配了。高麗菜富含「維他命U」,主要作用是抑制胃酸分泌,活化胃黏膜的新陳代謝(胃藥「Cabagin」的主要成份就是維他命U)。高麗菜也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和豬排一起食用,可以抑制身體吸收炸豬排多餘的油分。換句話說,吃下搭配炸豬排的高麗菜,就不用擔心胃酸過多,可以盡情享用最愛的炸豬排了。「牛排加水田芥」的組合也一樣,目的是藉由食用水田芥補充維他命與礦物質,達到促進消化的效果。

日式漢堡排經常和白蘿蔔泥一起端上桌,這是因為白蘿蔔中含有豐富的澱粉酶酵素,可幫助消化。搭配肉類食物的「配菜」,要和肉一起吃才有意義。不只是單純的擺盤裝飾,想要擁有不容易疲倦的身體,或是想藉食物獲得健康的身體,就該積極食用這些蔬菜。此外,雖然不是配菜,「韭菜炒豬肝」這道菜中的韭菜和豬肝也適用於這個道理,兩者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韭菜香氣成分中的二烯丙基硫醚,能促進豬肝中維他命B1的吸收,增加消除疲勞的效果。

不單只是吃肉,搭配一旁的蔬菜食用,才能以最大限度享受肉類的效果。這也可說是一種聰明吃肉的方式。

.書名:疲勞不過夜
.作者:裵英洙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8/4
.書名:疲勞不過夜 .作者:裵英洙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8/4

關於《疲勞不過夜》

累了才休息正是慢性疲勞的成因。

「計劃性的疲倦」才能走更遠的路。

有鐵人名醫之稱的裵英洙博士教你從睡眠、飲食、壓力三方下手,並搭配獨創的「身體記錄手冊」讓疲倦具體可見,從此告別過勞危機,讓身心回復最佳狀態!

疲勞 血清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