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挑對時間 肌肉會讓運動效果更好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白天運動,效果較好。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白天運動,效果較好。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千萬不要三更半夜運動、晚上運動,效果並不好;反之,白天運動,效果較佳。美國西北大學一項研究發現,肌肉本身也有「生理時鐘」,依時間點不同,生理時鐘會調控肌肉運動反應,研究顯示,白天運動,肌肉反應會比晚上運動更好,這代表白天運動比晚上運動更能提升運動效率。

白天運動效果較好 晚上比較差

研究人員發現,肌肉有自己的生理節奏,肌肉生理節奏會調控氧氣量,因此白天清醒的時候,運動效果會比較好,晚上運動,效果就不像白天那樣理想。

研究資深作者約瑟夫․巴斯表示,在肌肉細胞當中,氧氣量多寡與內在生理時鐘密不可分,兩者互相作用,以產生能量,而運動時機點更會決定兩者是否協調、合作狀況是否順利。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細胞新陳代謝〉期刊(Cell Metabolism)。

「HIFs」蛋白 是重要關鍵

研究作者解釋,肌肉中的生理時鐘決定肌肉細胞與「HIFs」蛋白的互動狀況,當細胞氧氣濃度過低,為了讓肌肉細胞可以產生能量,這些蛋白就會加速細胞新陳代謝。

在一個人休息,或進行輕度運動時,肌肉會消耗氧氣,以產生能量。當激烈運動時,氧氣很快就用盡,氧氣消耗速度會加快,細胞中這樣的氧氣變化會刺激「HIFs」蛋白作用,這些蛋白便發送訊號給肌肉,刺激肌肉將糖分轉化為能量,這時乳酸量就會增加。

細胞氧氣不足 容易得癌症

研究作者解釋,細胞對氧氣的反應非常重要,這不只是肌肉細胞,對所有的細胞都一樣。當氧氣供應不足,便會造成心臟病、癌症,氧氣不足會促使癌細胞生長。研究人員以老鼠做實驗,因而得到上述結論,研究認為,這些老鼠身上相關基因,人類也有,因此研究結果或許也適用於人類身上。

運動 蛋白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