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打完流感疫苗頭暈暈?醫師這麼說

若發生暈針先休息、緩解情緒緊張並通知醫護人員,暈針現象若持續不停上,應盡速就醫。報系資料照
若發生暈針先休息、緩解情緒緊張並通知醫護人員,暈針現象若持續不停上,應盡速就醫。報系資料照

孩童哭鬧害怕打針,恐懼針頭,打完疫苗可能頭暈暈。公費流感疫苗本月開打,校園集體施打陸續展開,根據2009年首度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紀錄,校園集體接種可能發生暈針事件。衛福部疾管署建議,接種前放鬆心情,預防暈針。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2009年有243件流感疫苗暈針申訴,審核確認49件為暈針,其中18件為暫時性焦慮反應,打完針後頭痛、頭暈嘔吐、臉色蒼白,症狀於1到2天消失;但其他較嚴重被稱為轉化症,出現肢體麻痺、抽筋,部分成人可能有暫時失明現象,主是恐懼心理反應引起身體症狀,使得病人不願意看到眼前景物,平均24天痊癒。

李秉穎解釋,暈針並非疫苗有安全疑慮,過往也有國中女生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後暈針,通常是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轉化成身體症狀,大多發生於青少年,尤其國中、高中,女性又多於男性;有時校園大規模疫苗接種會有群聚暈針現象,也被稱為集體心因性疾病。

暈針出現比率高不高?李秉穎說,新北市全體國中女生施打後,評估約10多名會暈針,一旦等待打針過程中,聽到前面的哀嚎聲,害怕的情緒就會傳染。疾管署統計,開打至本月23日止,流感疫苗接種逾290萬劑,校園接種75萬人,尚未有個案暈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接種流感疫苗當日別空腹,接種前可聽音樂、看影片或聊天等,放鬆心情,接種時採取坐姿。若發生暈針先休息、緩解情緒緊張並通知醫護人員,暈針現象若持續不停上,應盡速就醫。

公費流感疫苗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