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雨後野菇朵朵開 亂吃要命

台灣民眾最常誤食2大毒菇蕈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防治食品中毒專區網站
台灣民眾最常誤食2大毒菇蕈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防治食品中毒專區網站
製表/江慧珺

雙颱接續襲台,連日大雨,有網友在臉書分享颱風夜大雨後,自家後院冒出比臉還大的白褐色巨菇,打趣問道「這可以食用嗎?」醫師警告,民眾誤食野菇中毒案例時有所聞,嚴重可能致命,路邊野菇千萬別吃。

衛福部食藥署統計,二○一○至二○一四年民眾誤食野菜導致食物中毒共通報十六件,以誤食綠褶菇中毒六件最多。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指出,綠褶菇外表白白的,混有淺綠色點狀,顏色不鮮豔,與可食用的雞肉絲菇相當類似,常被混淆,不少山友誤食中毒。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民眾看到色彩鮮豔的野菇,常心生警惕,但若是白色或淺褐色的菇類,就易掉以輕心,其中最容易引起誤食中毒就屬綠褶菇。

吳明玲指出,台灣菇類中毒最常見的是腸胃道症狀,少數較嚴重個案可能出現幻覺、昏迷、肝指數上升、腎功能異常、橫紋肌溶解症、心律不整等狀況。

顏宗海表示,出去年收治一名中年婦女,吃了家人採的野菇而腹瀉、嘔吐,沒多久黃疸、皮膚變黃,小便呈茶色,緊急就醫,檢查為急性肝衰竭,住進加護病房;分析家人帶到醫院的野菇,屬於「鱗柄白毒鵝膏菇」,具肝毒性。

顏宗海說,大雨過後,戶外常冒出的不知名野菇,民眾不能從顏色判斷是否可食用;潮濕的浴室或廚房也可能冒出黴菌或是菇類,清除時最好帶手套、口罩,以免黴菌孢子散布到空氣中誘發過敏或氣喘。

若誤食野菇出現不適,吳明玲建議,盡速就醫不需催吐,以免嘔吐物阻塞呼吸道引發窒息;重要的是,將剩下的菇類拍照或帶到醫院,供醫師判斷毒性。

食物中毒 嘔吐 呼吸道 腸胃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