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烤肉網烤肉恐有重金屬?食藥署實測撇謠言

網路盛傳用烤肉網烤肉會釋放重金屬,食藥署測試發現傳言不確實,但提醒食材烤焦後確實增加致癌物。
網路盛傳用烤肉網烤肉會釋放重金屬,食藥署測試發現傳言不確實,但提醒食材烤焦後確實增加致癌物。
圖/食藥署提供

中秋烤肉已成傳統,但網路盛傳使用烤肉網烤肉會釋放出重金屬,吃下肚恐危害健康。食藥署實際測採樣市售烤肉網進行燒烤測試,發現烤網材質無論是不鏽鋼或是鐵、食材是否包鋁箔紙、是否先放上鋁盤再烤,均未檢出重金屬鉻、鎳、鎘、鉛及鋁;但提醒食材烤焦後確實增加致癌物「苯駢芘」及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且烤得越焦量越多,千萬別吃烤焦的食物。

食藥署北區區管中心副組長王德原表示,食藥署實際測採樣10件市售烤肉網、盤、墊進行燒烤測試,測試烤甜不辣、吐司、里肌肉片及香腸等,並且分成有無包鋁箔紙、有無浸泡醬油、放鐵網上烤或不鏽鋼網上烤、烤架上有無鋁盤,測試超過百片肉片。

網路盛傳用烤肉網烤肉會釋放重金屬,食藥署測試發現傳言不確實,但提醒食材烤焦後確實增加致癌物(見圖)。<br />圖/食藥署提供
網路盛傳用烤肉網烤肉會釋放重金屬,食藥署測試發現傳言不確實,但提醒食材烤焦後確實增加致癌物(見圖)。
圖/食藥署提供

結果發現,不管是哪種食材或烤法,都未檢出重金屬鉻、鎳、鎘、鉛及鋁,僅檢出極微量之鋅,且應為肉片本身所含。以食藥署試驗檢出量12.3 ppm計算,每天要吃三公斤的肉才會超量。

針對食材烤焦後會產生致癌物質,網路流傳只要在烤肉中夾檸檬片,或在烤肉中搭配檸檬汁,藉此降低致癌機率,但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檸檬降低致癌機率的說法並無明確證據,且不應有「先吃進有礙健康的食物、再吃檸檬片平衡」的想法。

民眾想要降低烤肉過程產生的致癌風險,可先將食材包上鋁箔紙或者使用電烤箱防止煙燻;燒焦的部分應去除後再吃。王德原則建議,較難烤的食材先蒸、煮或微波後再烤,或者可將食材切成小片後再烤,可以減少烤肉時產生有害物質,才能吃得安心。

烤肉 重金屬 致癌物質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