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體重突然下降 恐是健康警訊

體重短時間莫名下降,先別高興太早。當沒有特別進行飲食控制和減重時,3個月到半年內,若體重突然下降,降幅達5%到10%,便是身體傳出警訊,擔心潛藏惡性腫瘤或內分泌出現問題。

以體重100公斤成人計算,3到6個月內,沒有特別進行減重、節食,體重減輕5到10公斤,便屬於不正常的體重減輕,稱為「非自願性體重下降」。雖然造成體重下降的原因很多,但其中有個原因是罹患消化道類癌症、出現腫瘤病兆時,如大腸直腸癌、胃癌等,需進一步就醫檢查和診斷。

另外,體重下降恐怕是身體代謝出現問題,影響到內分泌,臨床常見罹患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的病人,體重突然遽降;但其他原因如維持一段時間的情緒憂鬱、消化道潰瘍、或罹患慢性感染疾病肺結核等,也可能無預警的體重變輕。

值得注意的是,當在進行體重控制時,如果此時剛好身體出現問題,可能隱藏在減重的外表下,讓人誤以為減重有成效。正常減肥有效果,一周體重可減輕0.5到1公斤、單月約2到4公斤,無論是身體健康發出警訊或減重一下超過應減的公斤數,短時間減重過量,除減掉脂肪,也可能減去水分、蛋白質,降低肌肉量,建議減重或突然體重遽降,都應諮詢醫師。

諮詢╱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

諮詢╱主任陳志道

體重下降 減重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