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馬鈴薯、蘿蔔、地瓜、蒜頭、洋蔥 發芽能吃嗎?

採買回來的馬鈴薯洋蔥、蒜頭等食材不小心放太久長芽了,總會有點擔心發芽後到底可不可以吃。其實只有馬鈴薯是有毒不能吃的,其他像是洋蔥、紅蘿蔔、蒜頭等,都沒有安全上的疑慮,不過食材放太久畢竟還是不新鮮,最好早點食用完最安全。

★馬鈴薯

發芽的的馬鈴薯就忍痛把它丟掉吧!馬鈴薯發芽或是表皮呈現綠色就不要吃了。因為這個時候馬鈴薯會產生茄鹼,或稱龍葵毒素,吃下去容易發生腹痛、嘔吐、頭痛、拉肚子等不適感。

建議保存法

馬鈴薯喜歡濕氣少、陰暗的地方,記得放在通風良好處,將馬鈴薯用報紙一個一個包好,用箱子裝起來,就能減少照到光。若冰在冰箱也可以用相同的方式放在蔬果層中保存,或是和蘋果放在一起也可以減緩發芽的時間喔!

★蘿蔔

不管是紅蘿蔔或白蘿蔔,如果發芽都還是可以吃的,只是如果蘿蔔發芽營養會變少,口感也比較不好,因此還是建議還是趕緊吃掉最好。

建議保存法

買回來的紅蘿蔔或白蘿蔔,可以先去掉蒂頭再保存,以保鮮膜包好放入保鮮袋中,再放入冰箱冷藏,可以避免發芽,稍稍延長使用期限。

地瓜

地瓜發芽是安全可以吃的,不會產生毒素,只是口感會受到影響,還是不要放太久比較好喔!

建議保存法

一般可以以報紙包好地瓜,存放在乾燥陰暗的地方,不過建議春夏因為天氣較熱,還是冰在冰箱比較好,或者將地瓜蒸熟或烤熟,放入冷凍,要吃的時候再取出退冰,或者吃冰地瓜也很美味。

★蒜頭

蒜頭放久了發芽,可千萬不要丟掉喔!這個時候的抗氧化物最高,反而是最營養的時候,但也不要放過久喔,發芽後盡快吃掉才是最好的。

建議保存法

可以將大蒜放在網袋中,掛在陰涼通風處,或者先將買來的大蒜一次剝好,放入保鮮袋冷凍,每次直接拿出來使用更方便,也不用擔心保存問題。

★洋蔥

發了芽的洋蔥不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是可以吃的,但營養成分會下降,甚至影響其香氣品質,因此還是建議買回來的洋蔥還是盡快使用完畢。

建議保存法

洋蔥適合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建議將洋蔥放在網袋中,或是以報紙一個一個包好放在箱子裡存放也可以。存放在冰箱時,盡量避免和馬鈴薯放在一起,影響了馬鈴薯的風味。也要避免和蘋果放在一起,以免蘋果散發的乙烯促進洋蔥發芽的時間。

馬鈴薯 紅蘿蔔 洋蔥 地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