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亂吃野菜 阿嬤成植物人

不少民眾到戶外自行採野菇或草本植物等食用,當心引發中毒。
不少民眾到戶外自行採野菇或草本植物等食用,當心引發中毒。
圖/shutterstock

不少民眾重養生,會自行採摘野菇或野菜食用,但當心引發中毒;一名79歲老太太認為野生蔬菜較好,自行摘豆薯的豆莢食用,竟引發抽筋、昏迷,最後變成植物人。醫師表示,豆薯只有塊根能吃,葉子、種子均含魚藤酮,亂吃會引發中毒,還有人將曼陀羅誤認為可治癌及降肝指數的「醉魂藤」,吃了導致中毒。

養生風氣盛行,很多民眾常認為藥補不如食補,或奉行草本植物養生。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時下流行吃野菜,但如果無法辨識亂吃,可能吃到有毒植物;近來他的門診就接獲兩例食用豆薯豆莢中毒的個案,一名老太太成植物人,另一名39歲外勞誤以為豆薯豆莢是豌豆,食用一小時後劇烈嘔吐、心跳加速,還好緊急送醫救回一命。

楊振昌說,豆薯的塊根雖然能吃,但葉子與種子都含有「魚藤酮」,會抑制呼吸造成細胞缺氧,進而導致意識改變、酸中毒等現象。

臨床也曾收治有肝硬化的56歲男性,朋友介紹他吃所謂的「醉魂藤」藥草汁,告知可降低肝指數,他每一到三周喝一次、持續一年,結果有一次喝了50ml醉藤汁三小時後,出現口乾、意識改變、幻想、心跳加快等症狀,後來才知道是朋友誤摘了曼陀羅,導致誤食中毒。

此外,毒物科也常見野菇中毒案例。楊振昌說,有一對父子誤食綠褶菇,導致上吐下瀉、發燒,還好治療後無大礙。他提醒,若食用不明植物後,出現身體不舒服症狀,千萬不要以為在排毒,最好趕緊帶著殘留食物檢體就醫,以利醫師做正確診斷與治療。

中毒 養生 植物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