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養鍋】鍋子老是黑嚕嚕 那是因為你洗錯

鍋子老是黑嚕嚕 那是因為你洗錯
鍋子老是黑嚕嚕 那是因為你洗錯
圖片/ingimage

前陣子奈米風潮,相關產品琳琅滿目,不少砧板、鍋子等食材器具,都標榜奈米材質製成,吸引民眾購買。但日前有學者根據研究指出,非天然的工程奈米材料,很可能對人體呼吸系統造成影響,也干擾肝臟代謝,對於生態更有相當程度影響。

Q:奈米鍋具是什麼?對烹調有什麼好處?

A:一般奈米鍋具,多是將不鏽鋼毛孔細化後,刷上奈米塗料形成「不沾塗層。」過去婆婆媽媽使用傳統不鏽鋼鍋,不沾字訣就是「熱鍋、熱油、小火」,但近年研究發現,高溫易讓油質變、影響健康,因此五花八門的奈米不沾鍋開始攻佔市場。

Q:鍋具添加奈米,吃得安全嗎?

A:最普遍見到的不沾鍋原理,是利用不沾(non-stick)塗料,在內鍋面形成許多絨毛般的小凹凸,用手觸摸時發現質感粗粗的,利用荷葉效應,以絨毛減少鍋面與食物接觸面積,將食物向上托住,形成不沾性質。但不沾塗料各家相異,以奈米鍋而言,若使用非天然的工程奈米材料,可能對人體呼吸系統造成影響、干擾肝臟代謝,但若選用氧化矽的奈米鍋,就相對安全。

Q:新鍋子需養鍋嗎?

A:使用新鍋子,「養鍋」確實是不錯的作法,就是利用洗米水煮過後,將鍋子烘乾、抹油,避免毛細孔較粗的不鏽鋼鍋,在料理時沾黏食物。

當不沾鍋開始出現刮傷、掉漆狀況,就應立即停止使用,避免塗料混入食物中,造成健康威脅。陳淑君強調,不沾鍋最忌諱高溫沖水,每次使用完畢,最好放涼後清洗,並以海綿取代菜瓜布、鐵刷等,也盡量選用木質或耐高溫鍋鏟取代鐵鏟,以避免傷害不沾塗層。

Q:鍋子的陳年油垢與焦痕,要怎麼清洗?

A:陳年油垢與燒焦的清洗撇步,雖然「小蘇打粉」是清洗利器,但其實鍋具的照料還是得從根源作起。

鍋子焦黑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民眾只清洗內鍋,順手擦乾就將鍋子放上爐台繼續使用。她表示,這樣的做法容易造成外鍋燒焦,因鍋子在料理湯湯水水的食物、傾倒至碗盤後,容易有殘餘的食物順著外鍋流到鍋底,但大部份民眾清洗鍋具時,沒有順便洗、擦外鍋的習慣,這些殘餘的食物與水痕一再的上爐台燒烤,就會養出難以清理的燒焦痕。因此,養成正確的鍋具清洗養護SOP,就不怕鍋子積滿油垢與焦痕。

Q:色彩繽紛的琺瑯鍋,會有食安疑慮嗎?

A:現在市場上最夯、色彩繽紛的「琺瑯鍋」,同樣也是利用化學塗層與工業原料,形成鮮豔的色彩。儘管現在有國家檢驗標準把關,但其實台灣只檢測「鍋內」,但若鍋外、鍋緣有重金屬,還是會有溶出可能性,與食物一起被吃下肚,其中最常見的重金屬鉛、鎘,甚至可能造成鉛中毒與痛痛病(鎘中毒引起的疾病)。

台灣鍋具品牌鍋寶過去曾採購十多家不同品牌的琺瑯鑄鐵鍋送驗,結果顯示,內外鍋皆不含重金屬的只有較知名的5家廠牌。消費者選購鍋具難以肉眼辨識其安全性,這關係到千金難買的「健康」,還是千萬別為省小錢而因小失大,建議選擇較有信譽和規模的品牌,更有保障。(諮詢/鍋寶企劃部協理陳淑娟)

>>想買鍋看這裡

  • 法國 Le Creuset
  • 台灣 MULTEE摩堤
  • 日本Vermicular
  • 重金屬 鉛中毒 氧化 鍋具 不沾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