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苦瓜、紅心芭樂降血糖?醫師教你這樣吃

醫師表示,苦瓜內含苦瓜素有降血糖功效,但若控糖猛吃,可能適得其反。表示圖為苦瓜火鍋。記者江慧珺/攝影
醫師表示,苦瓜內含苦瓜素有降血糖功效,但若控糖猛吃,可能適得其反。表示圖為苦瓜火鍋。記者江慧珺/攝影

坊間流行許多降血糖偏方,包含多吃苦瓜、紅心芭樂或喝秋葵水等,不少患病的長輩躍躍欲試。但醫師指出,苦瓜、紅心芭樂、秋葵等蔬果對身體有益,但仍需留意糖分攝取量,若吃多血糖恐不降反升,且食物與營養補充品皆無法取代藥物療效,均衡飲食才是最好的糖尿病飲食。

新光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珮綺說,苦瓜內含的苦瓜素在動物細胞實驗確實有降血糖功效,但人體臨床試驗還不完整,事實上苦瓜是蔬菜的一種,都富含纖維質,對控制血糖本來就有益處;至於坊間還流行苦瓜茶,她認為只要不加糖或其他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原則上不會影響健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侯庭鏞則率團隊耗費10年研究發現,苦瓜含有苦瓜胜肽,經過萃取後能與胰島素受體結合,加速吸收葡萄糖,能降低53%血糖並減少5成糖尿病眼部病變風險,甚至有助於減重,這項研究刊登在今年的「食品化學」期刊。

侯庭鏞說,所有瓜類都含有苦瓜胜肽,但苦瓜含量最高,且較苦的綠苦瓜降糖效果較佳,白苦瓜糖分含量較高,吃多了血糖恐不降反升。此外,烹調方式最好避免多油、多糖或油炸。

針對紅心芭樂、燕麥與秋葵水降血糖之說,陳珮綺認為,芭樂糖分較低、維生素含量高且富含植化素,秋葵富含纖維值與護腸胃的黏性物質,燕麥片則是全穀類,都是很好的食物,但適量即可,吃太多血糖同樣飆升。

有糖友為了控糖不吃白飯,陳珮綺說,不妨以全穀類的糙米、十穀米或蕎麥麵等取代,因碳水化合物轉化成熱量的速度最快,若完全不吃主食類,身體會直接消耗脂肪與肌肉,體內酮體量會大增,甚至基礎代謝下降,長期會影響腎臟與身體組成。

降血糖 苦瓜 芭樂 秋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