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陽傘內面塗銀 小心愈撐愈黑

陽傘內面塗銀 小心愈撐愈黑



【作者:侯永全  檔名:L24457928.JPG  日期:2016/06/16】
陽傘內面塗銀 小心愈撐愈黑 【作者:侯永全 檔名:L24457928.JPG 日期:2016/06/16】
報系資料照 攝影/侯永全

「反正擦了防曬油,什麼都不用怕!」

「陰天又沒太陽,擦防曬只會讓皮膚更油膩。」

「有防曬係數的粉底液加上防曬油,防曬係數加倍!」

長庚診所副院長胡倩婷說,上述錯誤觀念一傳再傳,而民眾到海邊玩卻沒有好好擦防曬乳,或是選錯防曬乳而曬傷的案例時有所聞,長期保護不當,甚至有演變為皮膚癌的危險。

簡單分類法 SPF防曬傷 PA防曬黑

胡倩婷說,使用防曬油產品前,得先看得懂防曬系數,抗紫外線A的指標為PA或是PPD、PFA。PA是日本的標示規範,PPD、PFA則是歐規;抗紫外線B的指標是SPF,平時最需要注意的是紫外線A,90%以上會穿過大氣層,紫外線B僅有10%會接觸人體。

胡倩婷說,有一種簡單的分類方法,SPF防曬傷,PA防曬黑,一般上班族選用防曬乳可選擇SPF30,PA則至少2個+,若是歐規PPD選擇4到6;準備去海邊玩,SPF就要選到50,PA以及PPD都要選擇最高等級,只要流汗就得立刻補擦。

Q:防曬擦得愈厚,效果愈好?

A:對於防曬,女性的危機意識仍高於男性,不少女性常問:「防曬產品擦得愈厚愈好嗎?」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愈厚確實可以愈防曬,市售防曬乳多是液體,很容易因流汗而流失或不均勻,擦得厚些,的確能降低被汗水沖刷的機會。

黃毓惠說,也有女性問,有防曬係數的粉底、BB霜,能不能直接取代防曬乳。她認為,只要通過國家認證防曬係數,就能達到防曬效果,但台灣的粉底、BB霜主要都是當作化妝品來管理,有些產品的防曬係數是參考用。

Q:防曬乳加粉底,效果加乘?

A:黃毓惠說,這樣不但沒有加乘作用,還可能因為不均勻更容易曬黑。

胡倩婷也說,若是粉底加上防曬乳,頂多只有外面那一層有作用,防曬乳主要是物理性作用,不可能因為混合在一起就有加乘作用。

近期天氣相當炎熱,只要走到戶外,幾乎都是汗如雨下,既然防曬乳需要補擦,臉上的妝是不是要和防曬乳一起,卸了妝再補擦?黃毓惠說,不需要全臉卸妝,也不可能有人這麼有時間可以在辦公室卸了妝再補妝,只要在流汗的地方補一點防曬產品即可,不必大費周章。

Q:陽傘內面塗銀,防曬效果更好?

A:胡倩婷說,如果認為防曬乳防護不夠,建議外出時多加一件深色小外套,質料最好是棉質,主要是織法比較綿密,光線不容易透到皮膚上,也可以多戴一頂帽子,多撐一把陽傘。

胡倩婷說,很多民眾以為只要是傘都可以拿來擋太陽,目前陽傘的抗紫外線認證是否有效仍待商榷,但建議不要再拿內襯是銀色的陽傘了。

陽傘內面塗銀 小心愈撐愈黑<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陽傘內面塗銀 小心愈撐愈黑
記者陳立凱/攝影

陽傘抗紫外線的原理有兩種,深色陽傘將接觸到的紫外線吸收,不會直接碰觸民眾的皮膚;銀色,則有研究顯示,可以反射接觸紫外線,若陽傘內襯是銀色,反而會反射地面光線再反射到臉部,小心愈撐皮膚愈黑。

Q:哪種材質的衣服,防曬效果較好?

A:黃毓惠說,市售的防曬衣、陽傘、帽子、太陽眼鏡、口罩等,是否含有抗紫外線的效果,屬經濟部工業局管轄。單純以防曬衣材質來說,建議選擇「丹寧布」製成的防曬衣,主要是丹寧布織法比棉質更密,同理,陽光不會接觸到皮膚。

黃毓惠說,若是真的很怕曬黑,還是建議別在烈日當頭外出,一定要外出,建議還是擦防曬再加外套比較好。

防曬品購買撇步

●陽傘:要買表面是銀色的,非內層是銀色,否則會因反射愈遮愈黑。若不喜歡銀色在外面,也可購買深色陽傘,才可以吸光。

●衣服:最好是長袖的小外套,材質是棉質或單寧布,顏色最好是深色。

●太陽眼鏡:購買有品牌,確實有抗UV效果的。

●帽子:可買深色的帽子。

資料來源/長庚診所副院長胡倩婷

製表/陳雨鑫 聯合報

防曬乳 紫外線 防曬係數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