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海邊曬傷怎麼辦?醫師教你「曬後保養急救術」千萬別做這5件事

皮膚一旦發紅、發燙就是曬傷前兆,一旦曬傷,就需依照曬傷的不同程度處理。圖/報系資料庫
皮膚一旦發紅、發燙就是曬傷前兆,一旦曬傷,就需依照曬傷的不同程度處理。圖/報系資料庫
編按:近日是國內旅遊的旺季,許多人因無法出國只能在台灣外島享受「偽出國」的海灘假期樂趣!水上活動最熱門的包括SUP、獨木舟、衝浪、浮淺等,泡在海水裡可能很舒服沒什麼沒感覺,但上了岸看到自己的膚色,絕對會很有感,此時,沒做好防曬就會有曬傷的問題,該如何處理曬傷後的問題,是渡假回來最大的課題。

紫外線接收量!水波折射 讓你黑上加黑

馬偕醫院台東分院急診室主任王仲毅表示,不管海邊、湖畔或溪間,只要是沒有遮蔽物的玩水處,紫外線透過水波折射,人體接收量都會比在陸地大。此時人體肌膚雖然感受到水的沁涼,但若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反覆塗抹防曬乳等,長時間下來,皮膚組織就可能受傷。

除了玩水場所要防曬,到遮蔽物偏少的戶外場所,或長時間曝曬陽光下運動,基本的防曬衣物包括薄長袖、長褲或袖套、帽子等都是必備,且效果最好。只是王仲毅說,有些人怕熱,寧願勤抹防曬乳,他提醒,要視膚質敏感度需求,用對產品。

王仲毅指出,出門在外「防不勝防」,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依人種的不同、DNA的差異,也考驗肌膚對陽光的耐受性。皮膚一旦發紅、發燙就是曬傷前兆,一旦曬傷,就需依照曬傷的不同程度處理。

一級(輕度)曬傷

處理:沖水降溫、散熱、冰敷

主要是皮膚發紅、發燙,王仲毅說,此時可以沖水降溫、散熱,簡單地冰敷。清潔後也可以塗抹成分單純、無刺激性、非油性的保養品,最常見蘆薈露等保溼或鎮定產品,但也要注意肌膚是否過敏。有些人在此階段耐痛性不佳,會到醫院就醫使用止痛藥,但他建議只要不再曬太陽,短期間就會好轉,沒必要服止痛藥。

二級(中度)曬傷

處理:保持患部乾淨、別弄破水泡

已可見水泡,皮膚紅、腫、痛,若要自行護理,首重保持患部的乾淨與清爽,不要弄破水泡;患處面積若大,王仲毅建議就診,由醫師開立抗生素藥膏,避免水泡破掉感染。

三級(重度)曬傷

處理:手術清創、住院治療

會讓皮膚出現壞死症狀,甚至會變白或變黑,此時必須手術清創、住院治療。但王仲毅說,這較不常見,畢竟曬傷引起的疼痛令人難以忍耐,患者多半不會放任至此。

炎炎夏日,出門必做防曬,但清涼玩水的場合,紫外線最易被忽略,是防曬大陷阱!<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炎炎夏日,出門必做防曬,但清涼玩水的場合,紫外線最易被忽略,是防曬大陷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別讓傷更傷 肌膚曬傷 別再堅持化妝

一般來說,輕微曬傷以鎮靜、舒緩肌膚為首要,而後才強調保濕;太嚴重的曬傷不要使用任何肌膚保養品或化妝品,以免刺激皮膚,使得患處更惡化或病變。

王仲毅表示,許多女性即使臉部肌膚曬傷,還是要用保養品、化妝品,反而更傷害皮膚,使患處惡化;成分單純的保養品多少還有保濕效果,但化妝品含可能含化學成分,此時絕對碰不得!

另外,早期曾見患者以周邊唾手可得的冰涼物品塗抹患處,例如牙膏、油性藥膏等,「自以為」有鎮定效果,其實是錯的。

曬傷後 這樣處理

1.使用具鎮定、保濕效果的保養品,例如洋甘菊、蘆薈等乳液或凝露等,皮膚較敏感者要小心使用。

2.冰敷,但不要以冰水或冰塊直接碰觸肌膚,以毛巾區隔,每次敷10分鐘為佳。

3.大量補水。

4.充足睡眠。

5.使用抗敏感、溫和的清潔產品。

曬傷後 千萬別這樣做

1.塗抹不適當的清涼藥品或牙膏等非肌膚用品。

2.使用面膜、化妝品。

3.再度曬太陽。

4.為解熱而將皮膚長期泡水裡,或直接接觸冰塊。

5.戳破水泡,會引發感染。

曬傷 皮膚 防曬乳 保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