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颱風天這樣吃 買菜不怕荷包痛

颱風天葉菜類價格飆漲,營養師建議,不妨趁此時多補充菇類或海帶類,平時價格較高買不下手的有機蔬菜,此時價格也可能相對穩定。
颱風天葉菜類價格飆漲,營養師建議,不妨趁此時多補充菇類或海帶類,平時價格較高買不下手的有機蔬菜,此時價格也可能相對穩定。
記者江慧珺/攝影

颱風尼伯特襲台,葉菜類價格飆漲,令不少家庭煮夫、煮婦苦惱不已。營養師建議,不妨趁此時多吃海帶、菇類等同樣富含膳食纖維的食材;而有機蔬菜、水耕蔬菜相對價格波動較小,並善用調理包、罐頭、乾貨、醃漬泡菜等,颱風天在家也能吃得營養均衡不傷荷包。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颱風來襲,葉菜類不僅價格飆漲,品質也欠佳,小白菜等葉菜生長期僅2至3周,農民搶著種植採收,農藥殘留量恐增加。她建議,此時不妨購入平時較少攝取的海帶、菇類或牛蒡、胡蘿蔔等根莖類蔬菜,同樣富含水溶性纖維,無論是涼拌或熱炒都適合。

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說,洋蔥、冬瓜、紅白蘿蔔、南瓜等,都屬耐放食材,儘管颱風時期綠色蔬菜價格高昂,但仍建議要搭配食用,她指出,在颱風來襲其他葉菜類價格飆漲之時,不妨採購平常較高價的秋葵、有機蔬菜等,價錢可能相對平實。

李婉萍也說,大賣場的冷凍青花菜、毛豆、三色蔬菜也是颱風天的好選擇。一般民眾常有迷思,認為冷凍蔬菜營養價值不如生鮮蔬菜,她指出,事實上蔬菜營養成分主要在汆燙的剎那流失,冷凍對營養成分並無太大影響。

而颱風天除了千篇一律的泡麵,只要善用家中庫存的乾貨、罐頭或醃漬蔬菜,就有諸多變化。李婉萍建議,燕麥片加入水煮鮪魚罐頭或肉鬆就能輕鬆變換口味,或是剩飯搭配泡菜、海帶芽、魚鬆等,加入熱茶就是簡易茶泡飯。

蔡一賢說,颱風前夕馬偕醫院推出的料理包銷售量大幅增加,不僅有營養設計,甚至常溫也可食用,另外即食穀物或粥品也是不錯的選擇,若能搭配蔬菜食用更佳。

颱風天怎麼吃

1菇類、海帶、根莖類或水耕蔬菜較不受風災影響

2平時高價的有機蔬菜,颱風天價格反而實惠

3冷凍青花菜或三色蔬菜營養價值不輸新鮮蔬菜

4運用乾貨、罐頭或醃漬泡菜做菜色變化

5即食調理包、粥品或燕麥片加入其他食材變換口味

(資料來源/李婉萍、蔡一賢營養師;製表/江慧珺)

海帶 香菇 綠色蔬菜 膳食纖維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