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颱風停電 別吃冰箱腐化食物

颱風停電後應先將放置冷藏的食物取出,以免悶在冰箱中壞掉。
颱風停電後應先將放置冷藏的食物取出,以免悶在冰箱中壞掉。
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第一號颱風強颱尼伯特襲台,各界嚴陣以待,急診醫師指出,颱風來襲時,因外傷就醫案例增加,多半是颱風天出門遭吹斷招牌或樹枝砸中,或在外走路或騎機車不慎滑倒,呼籲颱風天盡可能待在家中少出門,以免飛來橫禍。

另外,逢颱風來襲,部分地區恐有淹水或停電,醫師表示,不少民眾看到淹水,趕緊搶救家具,雙腳浸泡髒水中,一、兩天後,原有小傷口部位竟發炎,甚至延誤就醫,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表示,提醒民眾淹水時最好穿上雨鞋保護雙腳,接觸髒水後,應盡量以清水或礦泉水沖淨,並以乾布擦乾,避免細菌或黴菌感染

還有的民眾為了節儉,吃了冰箱腐敗的食物,結果引發中毒腹瀉。書田診所腸胃科邱展賢表示,停電後應先將放置冷藏的食物取出,以免悶在冰箱中壞掉。

離開冷藏的食物,通常2小時左右開始細菌孳生,依據滋長的速度及人體免疫來推估,熟食從冷藏取出後6至12小時,要盡速吃完,麵包及吐司等乾的食物,大約2天內要吃完,而尚未煮熟的食物最好先煮熟、較易保存。

不過,邱展賢提醒,如果食物表面出現亮滑、濕黏的狀態,而且有異味,代表已腐敗,千萬不要為了怕浪費而吃下肚,最常見恐引發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導致組織胺中毒,患者大約2到4小時後開始出現劇烈腹痛、水瀉、嘔吐等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高偉峰指出,平時急診民眾約7成都非外傷,但颱風天外傷患者會增加2至3成,多半是被吹落的物品砸中或跌倒造成。高偉峰提醒,招牌、盆栽等易被風吹落的物品應事先固定好,避免傷人傷己,若非不得已要外出,開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遠比走路或騎機車安全。

中毒 蜂窩性組織炎 黴菌感染 腹瀉 金黃色葡萄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