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完還是覺得好累? 造成你疲勞的8大元凶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授權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授權

每天睡覺8小時,可以補充體力,幫助恢復能量,但有時候睡一覺起來,反而感覺更疲勞了,這是為什麼呢?

據美國《歐普拉雜誌》(The Oprah Magazine)報導,造成身體疲倦的元兇有8種可能:

1.缺乏水份

如果身體缺水,頭腦會感覺昏沈,連帶影響精神狀況,所以平時補水不能等口渴才喝。

2.甲狀腺機能不足

因為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不足,可能會把你變成懶鬼,出現疲倦、嗜睡、體重增加的現象。

3.維他命B12不足

B12是製造紅血球必要的元素,它就像是能量助推器,若攝取不足,便會缺乏能量。

4.貧血

當紅血球無法提供足夠的氧氣到身體所有細胞時,我們會感到疲倦、虛弱和易怒。對女性來說,貧血的多數原因是缺乏鐵質,生理期造成失血,亦是導致貧血的原因。

5.服用抗過敏藥

通常抗過敏藥物的副作用是嗜睡,和吃感冒藥一樣,比較建議睡前服用此類藥物。

6.早上咖啡喝太多

雖然早上喝咖啡可以保持清醒,但精神過於亢奮,等提神效果消退後,就會感覺特別疲累,建議早上喝咖啡要適量,平常四分之一或一半的量就好。

7.早餐吃美式鬆餅

鬆餅含有精緻碳水化合物(refined carbohydrates),如果搭配糖漿一起吃,會導致血糖濃度高,更容易疲倦。

8.體重增加

研究顯示,肥胖是產生疲勞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並且兩者有直接影響的關係,維持標準體重,才不會感覺到疲累。

缺水 貧血 抗過敏藥 咖啡 碳水化合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