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跑友必看!這八招預防路跑中暑

路跑時為避免中暑,醫師提供路跑五招預防,其中最重要的是水分補充。圖為第3屆台茂公益路跑。
路跑時為避免中暑,醫師提供路跑五招預防,其中最重要的是水分補充。圖為第3屆台茂公益路跑。
中央社

一位33歲男子於5月21日參加大佳河濱公園星光夜跑21公里組,當天氣溫30度C,濕度80%,於15公里處昏倒送醫。到急診室時,肛溫為41度C,經降溫後清醒。其併發症有急性腦病變、急性腎衰竭及橫紋肌溶解症。 平常練習時他只跑5至10公里,當天第一次參加21公里如此遠距之路跑,且全程只喝3杯水(約600CC)。

16歲之高中女學生,6月5月參加水資源公益路跑10公里組,當天氣溫32度C,濕度 80%,跑至終點時昏倒,送至急診室時肛溫40.9度C,經降溫後清醒。其併發症有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及短期記憶喪失。

一名39歲的女子,6月5日參加宜蘭奧林匹克路跑十公里組,接近終點時昏到送醫。當天氣溫34C,濕度80%,被送至宜蘭當地醫院,當時體溫42度C,經降溫後隔4小時才恢復意識,之後轉到台北三軍總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其併發症有急性腦病變(神智清醒後有短期記憶喪失)、急性腎衰竭及橫紋肌溶解症。此病人跑步前一天晚上只睡3到4小時。去年參加多次路跑,但今年2月後因工作忙碌,已有3個月未跑步。當天跑到7K時,因只剩20分鐘比賽即停止,因此加快速度衝刺,希望能在一個半小時內完賽,於接近終點時昏倒。

路跑風氣極盛,隨著氣溫節節高升,為避免中暑,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提供路跑八招預防中暑。

(一)路跑的訓練需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時間、距離及訓練強度。

(二)熱傷害之高危險群者勿參加路跑。

(三)兒童汗腺較不發達,排汗功能較差,不宜參加馬拉松賽。

(四)參賽者須有適當訓練及體力,若不習慣在熱天跑步的人,須有1-2周的「熱適應」訓練。

(五)路跑之前、中、後,都要有適量的飲水。跑步時每10至15分鐘喝200 -300 CC水。

(六)穿著淡色、質輕、透氣之衣服。․熱傷害的早期症狀,如頭暈、頭痛、噁心、嘔吐、步態不穩、意識不清。

(七)了解自己的極限,以自己感覺最舒適、與平日練習時同樣的速度跑步,不要企圖在此次比賽中跑出個人最好成績,這樣可能超出個人體能負荷,容易導致中暑。

(八)新手最好不要獨自參賽,找個同伴一起報名,路跑時可互相照應

中暑救助6步驟

1.將中暑病人移至陰涼處。

2.脫去病人衣物。

3.以噴霧狀冷水將病人全身噴濕,並用電扇吹風。

4.將冰袋或冰毛巾置於頸部、腋窩、鼠蹊部等大動脈通過處。

5.將病人置於開放、空氣流通的運輸工具上,盡速送醫。

6.送醫期間持續進行降溫。

(資料來源/朱柏齡、製表/黃安琪)

路跑 中暑 補充水分 跑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