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馬桶應只用來大小便 如廁別超過15分鐘

專家建議,坐馬桶的時間,放下手機,並且不要超過10到15分鐘。(Getty Images)
專家建議,坐馬桶的時間,放下手機,並且不要超過10到15分鐘。(Getty Images)
許振輝

就像床應只用來睡覺和享受魚水之歡一樣,馬桶應只用來大小便,所以如廁時,放下你的手機。

男性健康報導,匹茲堡大學腸胃部門的精神科醫生索格森(Gregory Thorkelson)表示,排便不應是拖得很長的過程。坐馬桶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0到15分鐘,而且,你應在想大號時才上廁所。

如果並沒有急著想大號的感覺,你也許會又推又擠的讓肛門用力以完成任務,而太過用力可導致長出痔瘡,就是環繞肛門的血管腫脹、疼痛,甚至出血。

同時,把注意力放在唸報紙或瀏覽手機,會讓你的身體失去準備排便的狀態。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索格森解釋,因為蠕動波,也就是讓糞便在腸道移動的漸進規律收縮,引發大解的需要。糞便抵達直腸後,你會感到想上廁所。

如果有這個感覺時你不大號,可能會產生所謂的「逆蠕動」,導致糞便塞進結腸,使得排便更困難。

索格森指出,結腸會吸走糞便的部分液體,造成便秘。糞便愈乾硬,通過腸道就愈困難。所以若是想大便的感覺沒有了,就離開馬桶,直到下次蠕動波再出現。你可能要等上兩個小時。

索格森認為,如果你經常大解超過10到15分鐘,可能有不對勁的地方。也許只是壓力過大,這可減少蠕動,放慢腸道的收縮。面對壓力時,身體準備戰鬥或逃跑,專注於能存活的行為,而迅速排便不是其中一個行為。

當然,大號花很久時間,也可能是便秘的徵兆,所以多吃纖維,索格森建議每天儘可能攝取38克。研究發現,咖啡也有助刺激參與蠕動波的肌肉收縮。

腸道 馬桶 便秘 壓力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