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姿藏健康秘密 你是哪一種?


圖/ingimage

睡姿無分好壞,但入睡時採取適當姿勢有益健康。醫師建議,孕婦肚子變大後,左側睡較佳,以免影響胎兒血流供應;胃食道逆流患者也可採左側睡,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趴睡,以免增加心臟負擔。

彰化秀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詹博棋指出,一般人夜晚睡眠時間七到八小時,睡著了無意識翻身、變換睡姿的次數從數次到數十次,若有睡眠障礙,可能達上百次。開業中醫師吳建東說,一般人睡覺時,會調整出一個最好入睡的姿勢,待進入淺層、深層等睡眠階段,則無意識變換睡姿。

詹博棋認為,睡姿大致可分為仰臥、左右側睡與俯臥,若醒後精神佳、睡眠品質好、身體無痠痛,入睡時不必講究特定睡姿;若有特定病症,調個姿勢睡,可睡得更輕鬆。

詹博棋舉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不建議仰臥,如此容易使舌根往後塌陷,阻塞上呼吸道,適合側睡;懷孕中後期產婦適合左側睡,使變大的子宮不直接壓迫下肢靜脈,以免影響血液回流;胃食道逆流患者同樣建議左側睡,如此胃酸不易回流食道。

至於心血管或胸腔疾病患者,詹博棋表示,應避免俯臥,臉朝下將壓迫呼吸,影響血液循環,對心臟造成負擔。心臟位於人體左方,有醫師建議採取右側睡,血液循環順暢,心臟運作省力,但需更多實證研究。

吳建東說,有些男性讓女友、妻子以手為枕,一睡數小時,上臂血管受壓迫,影響血液循環,輕則手麻疼痛,長期可能造成局部壞死。

睡姿學問大<br />製表/黃安琪
睡姿學問大
製表/黃安琪

睡姿 側睡 趴睡 睡眠品質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