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請問獸醫師/狗狗吃海鮮 真的會過敏嗎?

狗狗吃海鮮 真的會過敏嗎?
狗狗吃海鮮 真的會過敏嗎?
圖/本報資料照片

駐站醫師/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譚大倫

Q.有些狗飼料裡頭含有魚類成分,例如鮭魚,但狗狗可以吃海鮮類嗎?會不會過敏呢?

狗狗到底可不可以吃海鮮,是狗主人經常詢問的問題。有一說,狗吃海鮮類會引起掉毛甚至腹瀉,這是錯誤的說法。

近年來狗飼料的蛋白質來源很多,常見的有牛肉、羊肉,有時還會使用袋鼠肉、魚肉,來當作低過敏飼料的主要蛋白質來源。

魚肉在過去十年間就已經被當作狗飼料的蛋白質來源,就算狗狗長期食用含海鮮的飼料,產生過敏現象,有時候症狀不會立即顯現,還要待主人長時間的細心觀察,或是去做血液過敏原檢測,才能知道家中的寵物是否對海鮮類成分過敏。

但事實上,會引起狗狗過敏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灰塵或跳蚤叮咬等,食物通常不一定會是直接過敏原因。

▇ 放任吃到飽 小心餵出胖貓咪

Q.我的貓該吃多少?如何決定貓咪餵食量?

貓的進食和狗不一樣,狗狗通常是固定時間一天兩次進食,但貓咪進食卻是很隨興,沒有固定的時間,通常是玩耍後肚子餓了就會找東西吃,因此也要特別控制貓的食量,避免喵星人吃太多、動太少,體重一直向上成長,對健康會是一大負擔。

貓咪的餵食量通常可依照飼料的外包裝建議來做換算,因為不同飼料的熱量和營養成分不同,需要依照飼主購買的飼料包裝上的指示建議來換算。一般而言,貓飼料的外包裝都會有依照貓的體型建議餵食量,例如,飼料包裝上建議每日每公斤需要5公克餵食量,那5公斤的貓咪,每天就可餵食25公克的飼料。

不過根據獸醫師的觀察,最近的貓咪活動量較小,且多有體重過重的問題。一般貓的理想體型是外觀上看不到肋骨,但用觸摸可感覺到肋骨,有腰身、脊骨及尾椎骨均可明顯摸出;背部摸到的應是肌肉,而非鬆軟挎挎的。此外,腹部、鼠蹊、頸下摸到的也應是薄薄一層皮下就到肌肉。若是家中的貓咪體重過重,就應該給予比建議量更少的餵食量。

Pet Food Institute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

關心您的寵物健康

▇ 更多寵物健康資訊請上:

PFI粉絲團 https://zh-tw.facebook.com/PFI.TW

PFI官方網站 http://www.petfoodinstitute.org/

過敏 海鮮 過重 腹瀉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