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冬春之交 體質敏感者 掌握這幾種穿搭法


圖/ingimage

每年3月冬春之交,春寒料峭、乍暖還寒,是過敏和流感的好發季節,醫師提醒,此時最忌衣物急穿急脫,若是汗濕衣襟,脫下受風寒或進入冷氣房就容易感冒。春天,有一套專屬的穿搭哲學。

基本原則 遵循洋蔥穿搭

●必備品項:風衣

早春的天氣忽冷忽熱,經常一下出太陽,隔天卻又陰雨綿綿,穿羽絨衣或毛呢大衣顯得笨重,此時,輕便擋風的風衣是最佳選擇,搭配洋蔥式穿搭法,一招不變應萬變。

雙溪衛生所主任徐國祐提及,不論老小,換季時穿搭掌握洋蔥式穿法最重要,內層以棉質衣服吸汗為主,中間保暖,外層擋風。

體質敏感 避免異物入侵

●必備品項:絲巾、圍巾、口罩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胸腔科主任蔡富順說,溫差大正是過敏和感冒的高峰期,尤其是對周遭氣溫改變敏感的氣管過敏患者尤其痛苦。天氣太冷,以低溫15度為準,低於15度,心血管收縮加劇,容易使心血管疾病患者身體不適。

對過敏體質的人來說,絲巾、圍巾和口罩保護很重要,能避免被傳染或異物進入,導致症狀加劇。至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隨身攜帶藥品保命,以應不時之需。

體虛長者 頭頸末梢保暖

●必備品項:圍巾、帽子、手套、襪子

蔡富順提醒,家中若有體質虛弱的長者,須注意居家環境保持正常溫度、濕度,忌喊冷開暖氣,喊熱又開冷氣。長者出外時,則要注意頸部、頭部保暖,以免風吹鬧頭疼。此外,更要注意末梢神經的保暖,手套、帽子和襪子必備,但須注意不能「箍太緊」,以免血液不流通。

皮膚保養 重點在留住水分

體質敏感的人在換季時容易生濕疹、冬季癢,是中老年人在冬天最常見的皮膚病,多起因於保養方式不正確。

醫師解釋,乾燥的皮膚與厚重的衣物、棉被接觸磨擦刺激後極易產生皮膚的搔癢,在搔抓後形成濕疹,如何留住皮膚的水分就成了預防濕疹的最重要工作。

建議應該補充大量的水分、盡量減少洗澡次數(一天一次為限,給予皮膚必要的滋潤),且水溫不可過熱,少用肥皂或只用適合乾性皮膚之肥皂、沐浴乳。洗澡後,也可遵照醫師指示,塗抹適合自己體質的含油性高的保養霜,如綿羊油、凡士林等來補充不足的油分。

▇ 春天穿什麼質料?

1.棉、麻質料 穿著前認清特性

衣著方面,棉質、麻質衣服輕薄,很適合春夏穿搭,但須認清兩種質料的特性。棉質吸濕快、觸感柔軟但不易乾;麻質衣服穿起來涼爽但易皺、柔軟度不佳。兩種材質的衣物市面上造型多樣,適合女性打扮,但各有優缺點。

2.排汗人造纖維 注意驗證標章

近年,吸濕排汗人造纖維也很火紅,排汗衫人手一件,成為戶外旅遊人士最愛,優點就是其兼具了天然纖維易吸汗的優點,同時也改善了天然纖維易皺等問題,再加上清洗容易、攜帶方便,品質好的價錢節節高升。

排汗衣乾爽舒適,能快速排除濕氣,即使流汗身體也不會濕冷;手感柔軟細緻滑順的機能布,能讓肌膚放鬆;彈性、延展性佳,做任何動作,舉手投足都能輕鬆到位,有些還能抗UV,有效隔絕紫外線。

但專家提醒,機能性的吸濕排汗衫市面上百百種,如何確認有效,就得看機能性驗證標章,機能性愈多,價格多半愈貴。

▇ 增加維生素D

春天曬太陽 拉起衣服 露出皮膚

許多人會趁著春天太陽出來,出外曬太陽,但雙溪衛生所主任徐國祐提醒,老人家把握好天氣曬太陽,每次應10到15分鐘就好,足夠讓體內的營養成分行「光化合作用」,獲取維生素D和鈣質,傳送到皮膚表層。

更重要的是,要讓皮膚暴露在陽光下,把全身裹緊緊曬太陽沒有效果。他也提醒,「曬太陽不是為了讓身體暖和,而是為獲取所需養分。」適量就好,太陽曬過量,反而會生老人斑。

過敏 排汗 冬季癢 風寒 換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