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橘子加鹽蒸烤熟止咳?食藥署駁:無實質研究數據

台灣新生報

橘子加鹽蒸烤熟止咳?
橘子加鹽蒸烤熟止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坊間流傳把橘子與鹽一起蒸熟或烤熟,效果類似止咳消炎藥,可以改善咳嗽;但食藥署出面駁斥,目前沒有實質研究數據,將藥物搭配果汁服用,反而會影響藥物作用時間,增加副作用影響或產生毒性。

食藥署表示,柑橘類水果富含維他命C、纖維質,多食用可抗氧化,並協助維持免疫系統,但是目前沒有確切科學報告證實,將鹽和橘子一起蒸或烤,可以改善感冒與抑制咳嗽,生病最好能尋求醫事人員意見,才能對症下藥。

一旦出現感冒或咳嗽症狀,應多喝水多休息,注重營養均衡,假使症狀加重或長時間未能改善,應該主動就醫檢查,並且遵照指示治療,不要任意聽信偏方,反而延誤就醫時機,導致疾病變化難已掌控,發生無法想像後果。

食藥署補充,柚子、葡萄柚及柑橘類,因為含有豐富的「口夫喃香豆素」,會抑制人體肝臟中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就像服下過量藥物,出現副作用或是產生毒性。

當代謝藥物能力受到影響,讓藥物停留在身體的時間延長或縮短,都會影響藥物效力,導致非預期反應,吃藥時最好配合白開水,吞食後可分數次補充水分,確保藥物進入腸胃道,發揮藥品療效,達到預想藥物效果。

【記者蘇湘雲/綜合報導】有些民眾習慣用鹽巴、鹽水清洗蔬菜,認為這樣比較乾淨,可以減少農藥殘留,這種做法可能適得其反!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鹽巴會與農藥中的電解質相互結合,農藥反而更容易附著在蔬菜上,因此不建議用鹽巴、鹽水清洗蔬菜。

如果想要清除農藥,還是以沖洗的方式較為理想,可沖洗、浸泡三十分鐘以上,中間換兩、三次水。另外,也有人喜歡以小蘇打清洗蔬菜,對此張斯蘭營養斯表示,小蘇打為鹼性,農藥多為酸性,依據酸鹼中和原理,小蘇打對去除農藥的確有點幫助,但還是得靠流動的水,才能真正去除農藥。

美國國家農藥資訊中心指出,以流動的水清洗蔬果,會比光浸泡更能去除農藥。可以去皮或以乾淨刷子清潔蕃茄等蔬果表面,不過要注意的是,水果皮若比較軟,或曾打蠟,農藥較容易附著,特別是經過打蠟處理的水果,農藥很容易鎖在蠟下面。

國外專家表示,有些蔬菜、水果清潔產品的確可以有效去除砂土、農藥,但沒有研究證據顯示這些產品的清潔效果比清水好,光靠清水,就能有效去除蔬果表面部份農藥,但沒有一種方法可以百分之百有效去除所有農藥。

國外專家也提醒,蔬菜、水果表面有氣孔,若使用洗碗精、漂白水等產品,這些洗碗精、漂白水會進入氣孔或遭氣孔吸收,此時就更難去除,且這些清潔產品也可能損害健康,因此洗碗精、漂白水等產品千萬不能使用於清潔蔬菜、水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止咳 消炎 橘子 柑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