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手腳冰冷可能是三種疾病警訊

手腳冰冷可能潛在的疾病
資料來源:周宗翰中醫師
手腳冰冷可能潛在的疾病 資料來源:周宗翰中醫師
製表:陳麗婷

冬天氣溫變化大,若手腳冰冷伴隨胸悶心悸,要慎防心血管疾病。<br />報系資料照片
冬天氣溫變化大,若手腳冰冷伴隨胸悶心悸,要慎防心血管疾病。
報系資料照片
79歲陳先生,壯年時就檢查出高血壓、糖尿病,近年更是每到冬天就手腳冰冷;日前超強寒流來襲,他手腳冰冷的情況更嚴重,還失眠睡不好,且常覺得胸口悶悶的;醫師提醒,這可能是心臟血管出問題 的警訊,提醒有慢性病要規律用藥、定期回診檢查;另外也可透過中醫補補血,或拍打手肘處促進血液循環,活化免疫系統。

不少人一到冬天經常手腳冰冷,嚴重時甚至會影響睡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不要小看手腳冰冷,其中可能潛在健康警訊;手腳冰冷多半是血液循環不良,若本來就有其他慢性病,一定要規律服藥、就醫檢查,避免發生嚴重後遺症。

40度溫水泡腳祛寒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姚建安表示,天冷易手腳冰冷,尤其是老人家或慢性病患,可能有血管硬化等問題,四肢血液循環本來就不好,氣溫一下降更容易手腳冰冷;但老人家腳部冰冷會讓知覺變遲緩,走路時可能會不穩跌倒,建議天冷時,可用大約40度溫熱水泡腳。

個別情況 對症用方

周宗翰說,手腳冰冷若伴隨胸悶千萬別輕忽,因為手腳距離心臟遠,當循環不佳時,也可能心肌缺氧胸悶心悸。

年長女性若手腳冰冷,主要是更年期過後無雌激素保護,冠狀動脈硬化機率增高,且會出現眩暈、胸悶痛、心悸、盜汗、耳鳴、腰膝痠軟等腎陰不足症狀,中醫強調補腎填陰。

若是手腳冰冷伴隨心悸,尤其傍晚時易疲倦無力,周宗翰說,這可能是血液循環不好,加上個性急躁導致交感神經興奮、心跳加快,這類民眾常出現心悸、心煩、多夢、口唇顏色淡、氣色不佳等症狀,可用中藥補血促進血液循環、穩定自律神經。

可輕拍手肘通氣血

要避免手腳冰冷,周宗翰建議平時可多拍打兩臂手肘處,此處為肺經、心經、心包經等經過處,藉由拍打能促進血液循環,不僅有助活化免疫系統、穩定自律神經,還可促進氣血循環。

些許堅果 有助心血管

至於飲食保健方法,可每天吃10克或20克堅果類預防心臟疾病,堅果類含豐富纖維和不飽和脂肪酸,能防止膽固醇堆積血管中。另外也可吃蒜頭雞湯改善手腳冰冷,有助延緩動脈阻塞、修補破損血管、促進血液循環,蓮藕排骨湯富含膠質,也有助於預防心臟血管脆化。

手腳冰冷 血液循環 血管 性病 動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