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飯後喝茶解油膩? 恐結石消化不良

健康醫療網

飯後喝茶解油膩 喝熱檸檬水最好
飯後喝茶解油膩 喝熱檸檬水最好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歲末年終,吃完大魚大肉後,滿肚子油膩膩,許多人會喝茶解油膩;不過,中醫師指出,茶含有茶鹼及鞣酸,茶鹼會造成消化不良,鞣酸則會使食物中的蛋白質、礦物質凝固,長期累積恐造成結石,其實最好的去油膩方式,是喝杯熱檸檬水

喝茶解膩大錯特錯

「喝茶非人人都適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很多人認為喝茶是最好解油膩的方式,但茶葉中含有茶鹼及鞣酸,這兩種物質都會抑制人體的消化功能。

易消化不良、結石

周宗翰進一步說明,茶鹼會導致胃壁細胞分泌亢進、胃酸增加,對胃黏膜刺激加強,腸胃不好的人容易胃潰瘍;而鞣酸進入胃腸道後,會抑制消化酶的分泌,進而導致消化不良,且鞣酸還會與肉類、蛋類、豆製品、乳製品等蛋白質,以及鐵、鎂等礦物質,產生凝固作,經年累月就可能形成結石。

喝濃茶更傷胃

周宗翰強調,尤其濃茶的茶鹼濃度過高,使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增高,引起胃蠕動加快,容易有消化不良的風險,建議吃飽後不要立刻喝茶,最好間隔半小時再喝。

喝熱檸檬水最好

飯後如何正確去油解膩呢?周宗翰建議,最好來杯熱檸檬水,將檸檬用毛刷徹底洗淨後切薄片,泡入溫熱水即可,檸檬皮的有效成分也較容易釋放給人體吸收,且平時多喝檸檬水,也可幫助身體抗氧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消化不良 結石 茶類 檸檬水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