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冰敷、熱敷緩痛 方法要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痛是人類保命的重要訊號,能夠立即得知受傷部位展開治療,最初步的處置就是冰敷熱敷,都能夠達到舒緩疼通改善症狀用途。但兩項處置絕對不能弄錯,一旦溫度敷錯,很可能痛上加痛,大致上發炎等急性疼痛,必須冰敷止痛,熱敷則會加重病況,肌肉緊繃慢性疼痛,就要熱敷舒緩,冰敷反而更加僵硬。

立即損傷要冰敷

運動時難免受傷,肌肉與關節都有可能受到損害,導致急性發炎與腫脹,有時可能會感覺發熱疼痛,疼痛發生當下可以藉由冰敷降溫止痛,減緩症狀降低困擾。

有時冰敷太陽穴,則可以幫助舒緩偏頭痛,但時間不要太久,多數醫師建議應該維持20分鐘就好,否則有可能引起其他傷害。

慢性疼痛要熱敷

當急性肌肉關節疼痛轉成慢性,就應該使用熱敷放鬆改善,熱敷可以增加擴張肌肉放鬆血管,增加血液循環效率,不但疼痛可以感到減緩,當不良物質藉由血液順利排出,也有助於慢性疼痛感善。但熱敷溫度與時間都必須特別注意,皮膚長時間接觸高溫,很容易發生燙傷,熱敷時間不要超過20分鐘。

不要直接觸碰皮膚

冰敷相當方便,任何從冷凍庫可以拿出的食物、冰塊、或冷凍凝膠等,都可以敷在受傷部位,但最好能用毛巾隔一層毛巾,每隔20分鐘就要休息,以免皮膚因長時間低溫發生病變;另一方面,熱敷就必須特別注意,溫度不可以太高燙傷皮膚,熱水澡是非常好的享受,市售合格熱敷墊也是很好選擇。

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技術組長蔡佩玲,急性發炎期患部會感覺明顯紅腫熱痛,或是受傷皮內出血,可以藉由冰敷減緩血液循環,減緩症狀持續惡化。

當疼痛超過48小時,就可以藉由熱敷,加快血液循環,加強代謝發炎因子效率,但一旦冰熱敷物品最好不要直接貼著皮膚,最好隔一層衣物或毛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敷 冰敷 慢性疼痛 血液循環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