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呼吸也怕怕? 避空氣汙染物 專家教10招


圖/ingimage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正在巴黎舉行, 世界大國聚首協商,期能減少全球碳排放量。而前陣子全台面臨今年入秋以來最嚴重的一波空汙「紫爆」,環保署說:這只是開始。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三月,除了大陸霾害隨東北季風襲台,還有本地的工業、交通汙染,加上大氣擴散不良,嚴重威脅民眾健康。有哪些方法可以減少傷害呢?我們請國內外專家提供建議。

空氣汙染對人類健康潛在的威脅,已獲研究證實,並成為全球關注問題。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刊載英國頂尖空氣汙染專家法蘭克.凱利博士等多位學者提出的「避開空氣汙染的10個具體方法」。

1.等紅綠燈時,盡量靠後站

車流量大的路段,汽機車排氣汙染嚴重,應盡量避開這些路段或盡快通過。倫敦帝國學院研究人員發現,在人行道行走時,靠近車道與靠近建築一側相較,靠近車道行走接觸的汙染物會增加1/10。

而在人行道等紅綠燈時,也應盡量靠後站遠離車陣,因汽機車加速通過路口時,會排出更多汙染物。

2.幫孩子規畫上下課的路線

已有多項研究證實,空氣汙染對兒童的危害比成人更鉅。原因是孩子的代謝率快,呼吸也快;就身高而言,與汽車排氣管更接近。

凱利博士表示,上下課為了避開汙染路段,可能必須繞遠路而花更長時間,但這樣可使兒童接觸汙染物的機率降低30%。建議父母預先為孩子規畫好遠離繁華幹道的上下學路線。

3.味道不對?相信你的鼻子!

不論室內還是室外,人類鼻子對各種菸霧的敏感度,其實比想像中高。專家表示,如果你覺得空氣中的某種物質讓你感覺很不舒服,代表你很可能正吸入有害健康的空氣,最好盡快離開現場。

專家也提醒,在室內使用清潔產品時,務必打開門窗通風。

4.騎單車比開車好。

出乎想像,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多項研究結果顯示,開車和搭計程車接觸到的空氣汙染物,比行人或騎單車的人更高,且多出很多倍。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空汙專家巴勒特博士表示,遇塞車時這情況特別明顯。汽車排氣透過通風口進入並在車內滯留,散發更慢;而行人與單車騎士周遭的空氣相對流暢。他建議,遇上塞車、進入隧道或地下停車場,最好將空氣循環模式改為「車內循環」,減少接觸汙染物。

5.使用瓦斯爐時,打開排氣扇。

巴勒特博士表示,使用瓦斯爐時應養成打開排氣扇的好習慣。煤氣或天然氣燃燒過程,會產生許多有害物質,排氣扇應定期清潔,並每月更換濾網。

6.月台等火車,遠離燃油發動機。

火車站的通風條件多半不佳,特別是柴油動力火車停靠的車站,空氣汙染濃度更大。這些地方的空氣汙染程度甚至比一般街道高出六倍。專家提醒,在月台上等車時,請盡量遠離火車燃油發動機。

7.汙染高峰期,別出門的好。

一天之中,空氣汙染的濃度會有差別。風大的日子,汙染顆粒會吹到更多地方;下雨則可沖刷掉汙染粒子。上下班時間,汙染物達到高峰;午餐時段,車流量少,道路空氣汙染最低。巴勒特博士表示,寒冷、乾燥、多霜或多霧的早晨,接觸到的汙染物可能更多,也更易被吸入人體。建議減少在這些時段出門,尤其是哮喘和過敏嚴重患者。

8.吃藍莓、深綠蔬菜保護皮膚。

研究顯示,空氣汙染會加速皮膚老化達10%。接觸過多汙染物可能增加皮膚受損與發炎,導致皺紋提早出現,也可能加重濕疹的症狀。倫敦皮膚科專家艾瑪.書其沃斯建議,每天睡前應徹底洗臉清潔,可塗抹含抗氧化劑的乳霜,減少自由基對皮膚的傷害。艾瑪也建議,飲食應多補充維他命C和富含抗氧化物的深綠色蔬菜、綠茶、藍莓、草莓、葡萄等食物,有助減緩空氣汙染對皮膚的傷害。

9.多搭公車、少開車。

研究證實,多搭公車會比自己開車接觸的汙染物少。乘坐巴士時,最好別坐汽車引擎附近,可減少接觸汙染物。

10.遠離辦公室影印機。

影印機操作時會產生臭氧,可能導致哮喘、過敏體質者頭痛、呼吸道感染。臭氧有特殊氣味,如果你在辦公桌旁可以聞到,就表示你的桌子離影印機太近了。

【美國研究】

常吃花椰菜苗 有助排出汙染物

《亞洲科學家》(Asian Scientist)網站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食用花椰菜苗有助人體排出空氣汙染物質(苯和丙烯醛),每天喝半杯花椰菜苗汁就有效果。

許多研究顯示,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富含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一直以來都被與降低罹癌風險的功效作連結。特別是花椰菜苗的蘿蔔硫素含量更高,有助排出人體的空氣汙染物。

研究團隊挑選300名住在中國長江三角洲地區的受試者,參與者每天分別飲用鳳梨汁、萊姆汁及含花椰菜苗粉末的飲料,持續12周。結果發現,飲用花椰菜苗飲品的受試者,尿液中排出了61%的苯。此外,他們也排出更多的丙烯醛。研究發表在《癌症預防研究》期刊。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亞洲科學家網站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空氣汙染 霾害 過敏 皮膚老化 花椰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