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六項擾人小毛病 預防有撇步

健康醫療網

照顧好身體上的小問題,才不會成為大問題。
照顧好身體上的小問題,才不會成為大問題。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根據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所發表的「血型與健康」的跨世代研究中發現,在受訪的近48萬民眾中,覺得「眠、澀、痛、癢、脹、躁」是最困擾的健康問題;而其中,女性感受的程度都比男性強烈,「眠」和「痛」的差異更大,女性幾乎是男性的兩倍,顯示女性對於身體小毛病的敏感度普遍比男性為高。專家提醒,千萬別小看身體上的這些小毛病,可是會成為大問題喔!

「我們提到的是一個主觀的感覺,是自覺的,但是,在統計上具有意義。」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劉婷婷表示,這些小毛病的關鍵字分別代表著不同的疾病或是不適症狀。比如說,「眠」代表了失眠、多夢、睡不著和易醒,「澀」指的是眼睛澀,也包括黏膜的乾澀,「痛」指的是頭痛還有全身痛,「癢」包括了眼睛癢,耳朵癢,鼻子癢,皮膚癢等,「脹」是腹脹,還有打嗝,「躁」談的是脾氣易怒。

不只是性別,血型也和這些自覺的身體現象有密切關係,比如說,女性中B型血型特別感受到「眠」的困擾,男性中,則以血型AB的人感受到身體的小毛病最多,在「眠」「癢」「躁」和「痛」方面都高於其他血型的男性。

這些小毛病關鍵字看似平常,卻可能為平日的作息和生活帶來困擾;劉婷婷研發長提醒,其中也包含著疾病的因子,比如說,「脹」就可能是消化系統的疾病,「癢」則可能與免疫系統有關,不可不慎!更重要的是,比對檢驗結果,發現患者或多或少和這些關鍵字的現象有所關聯。

其實很多小毛病都與食物有關。劉婷婷以「脹」為例指出,一般人以為脹氣是因為胃酸過多,事實剛好相反,脹氣是因為胃酸過少,胃無法及時分泌酵素消化食物,將食物經由幽門送到十二指腸,反而是在胃內進行發酵,產生氣體,甚至反轉經由賁門,回到食道,產生打嗝,脹氣等現象。

「這都是因為我們的食物比例中有過多的醣類,蛋白質比例較低的緣故」劉婷婷研發長強調,要消除這些小毛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從腸道開始,注意我們吃下去食物的種類與比例,保護腸道的健康。

至於「眠」的問題,在受訪對象中,不論是男性或是女性,都是最感到困擾的小毛病!劉婷婷指出,「眠」與精神狀況有關,要從生活習慣做起,注意睡眠時的光線,不要在睡前持續使用3C產品,更要注意其中的內容,這些都是讓自己可以一夜好眠的必要條件,自然可以減少「眠」的困擾。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血型 脹氣 腸道 胃酸 打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