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頭暈不單純 暗藏這7種健康隱憂

頭暈可能源於心血管疾病,因為減少流到大腦的血流,造成頭暈。
頭暈可能源於心血管疾病,因為減少流到大腦的血流,造成頭暈。
圖/ingimage

成人偶爾頭暈很常見,但是在40歲以上的人當中,近四成有過至少一次眩暈(vertigo)的經驗。這種症狀可能顯示你有以下的健康隱憂:

1.內耳有問題:美國麻州醫生惠特曼(Gregpry Whitman)說,頭暈最令人意外的原因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症(BPPV)。內耳負責感應的耳石晶體脫落,浮進內耳管內,讓人有天旋地轉的感覺。這是個機械性問題,應以物理治療來矯正,而不是藥物或手術。

2.維他命B12太少:缺乏這種維他命,驗血就可查出,也容易治療,但是往往被忽略是頭暈的原因之一。維他命B12的好來源,包括肉類、乳製品、和加了營養素的早餐穀片。

3.心臟病的症狀:頭暈可能源於心血管疾病,例如心瓣膜狹窄或關鎖不全、心房顫動之類的心律不整、動脈粥樣硬化,因為減少流到大腦的血流,造成頭暈。

4.偏頭痛:杜克醫學院外科教授杜琪(Debara Tucci)說,頭暈常和偏頭痛有關,其他偏頭痛造成的眩暈症狀包括對移動、光線和聲音敏感。四成偏頭痛患者,也會頭暈或眩暈。

5.與焦慮症有關:惠特曼指出,很多頭暈的人,特別是20幾歲的年輕人,也有焦慮症。這些人對視覺刺激異常敏感,因為他們若看著移動物體或走過一個明亮大商店,頭暈會更嚴重。

6.藥物的副作用:太多藥物會造成頭暈,例如高劑量的血壓藥。

7.飲食或脫水美國心臟協會說,即使是輕度脫水也會造成頭暈,因為脫水使血壓下降。飲食也會導致頭暈,因為一些飲食造成脫水。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頭暈 眩暈 心臟病 脫水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