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太油 當心身體發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血液膽固醇濃度過高,很容易引起身體發炎反應,還會引起組織受損,對身體造成很大傷害。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研究團隊近日在《細胞報告》期刊(Cell Reports)發表上述研究成果。研究顯示,血液一旦含有高濃度膽固醇,白血球中的單核細胞就會大量聚積到重要器官組織,而這批單核細胞會促使組織發炎反應加劇,組織受損便更為嚴重。

研究首席作者凱文‧伍爾拉爾德表示,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團隊運用藥物讓老鼠血液充滿高濃度脂肪,這種情況雖然不常見,但有些人因先天基因因素,或吃太多油膩食物,也可能讓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極度飆升。

現代生活方式與血脂濃度過高息息相關。這些血液中的脂肪來自平常所吃的食物、飲料,舉例來說,一杯拿鐵咖啡就含有不少飽和脂肪,有些人一整天會喝好幾杯。若一直吃蛋糕、餅乾、烘焙點心,就會讓血液中的飽和脂肪濃度居高不下,而這會促使血液裡的單核細胞遷移到組織周圍,造成危害。研究人員解釋,血液會維持平衡狀態,因此細胞與其他物質會視情況遷移到組織周圍,以維持平衡。

研究團隊觀察到,當飽和脂肪濃度上升,遷移至組織器官的單核細胞就會轉變成巨噬細胞,部分細胞又會轉變成泡沫細胞,接著,這些泡沫細胞、巨噬細胞進一步產生「CCL4」訊號分子,吸引更多單核細胞進入組織。研究人員認為,未來或許可以研發新型藥物,以阻斷這整個過程,避免單核細胞聚積血管、器官,造成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 膽固醇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