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70%的「頭痛」 從脖子就可以治好

頭痛的最大原因,主要在於脖子肌肉的緊張和收縮,也就是脖子的肌肉異常。
頭痛的最大原因,主要在於脖子肌肉的緊張和收縮,也就是脖子的肌肉異常。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方舟出版《你生病,全是因為「脖子」!》,作者松井孝嘉】

據說日本約有3000萬人有「頭痛」的毛病。換句話說,每3~4個日本人裡面,就有一人為頭痛所苦。而70%的頭痛,一般稱之為「緊張型頭痛」。一直以來醫界都認為,這種頭痛是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造成身體壓力,或煩惱、不安等心理壓力所造成的。

然而,根據我的研究,發現脖子的「頭半棘肌」(脖子後面、最大塊的肌肉)疲勞,引發的過度緊張才是原因。

頭痛的最大原因,主要在於脖子肌肉的緊張和收縮,也就是脖子的肌肉異常。因此,我把「緊張型頭痛」又叫做「頸性頭痛」。

像這樣為頭痛所苦的人,因為找不出原因,始終無法治癒,很多人都心灰意冷地抱著「只能一輩子跟它耗下去」的心態。

也有病患自從懂事以來,就一直有頭痛的毛病,跟它纏鬥了50年,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但是在接受頸椎症候群(脖子僵硬病)的治療之後,終於恢復健康,不禁喜極而泣的例子,可說是不勝枚舉。

【緊張型頭痛的特徵】

*從後腦勺到頸椎,有刺痛感。

*頭好像被勒緊似的,感到壓迫、沉重。

*頭好像被箍住的痛。

*每天長時間、持續性的疼痛。

*一到傍晚就特別痛。

*以前額為中心,感到鈍痛。

【例外狀況】

「偏頭痛」多屬荷爾蒙問題,保暖脖子會造成反效果

只要把脖子保暖好了,就可以預防「緊張型頭痛」。但是,如果是「偏頭痛」的話,去保暖脖子反而會造成反效果,這點要特別注意。罹患偏頭痛的人約有80%是女性。她們的年齡大多落在20~40歲之間,發作期可能從初經一直到閉經,年紀越大,越不容易有偏頭痛是其特徵。懷孕後就不再有偏頭痛,生產完後卻再度復發的例子很多,由此可見,偏頭痛應該是和卵巢荷爾蒙及月經有關。不過,因為確切原因還不是很清楚,所以也就沒辦法完全根治。偏頭痛又叫做「血管性頭痛」,會伴隨脈搏感到抽痛是其特徵。各種頭痛裡面,偏頭痛占不到30%。

醫生沒有發現這個病灶,就算求助於專門治療頭痛的門診,頂多也只是拿藥回家而已。而且,那個藥方有吃才有效,永遠沒有「治癒」的希望。如果能夠發現「脖子」這個關鍵,把「脖子僵硬病」給治好,頭痛才有可能完全地消失。

此外,之前從來沒有頭痛的經驗卻突然頭痛,甚至併發嘔吐、痙攣、神經麻痺等症狀的話,就要特別注意了。那有可能是「蜘蛛膜下出血」、「腦瘤」、「腦溢血」、「腦炎」之類的重病,必須趕緊去看醫生,接受檢查才是。

前面說了一堆有關「頭痛」的事,但有一點請務必記住:70%的頭痛是「脖子僵硬病」造成的。

深受慢性頭痛所苦的人,請先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脖子僵硬病」。

關於《你生病,全是因為「脖子」!》

.書名:你生病,全是因為「脖子」!
.作者:松井孝嘉(Matsui‧Takayoshi)  
.譯者:婁美蓮
.出版社:方舟出版  
.出版日期:2015/08/10
.書名:你生病,全是因為「脖子」! .作者:松井孝嘉(Matsui‧Takayoshi) .譯者:婁美蓮 .出版社:方舟出版 .出版日期:2015/08/10
脖子卡卡,健康拉「頸」報!

頸椎症候群醫療權威──松井孝嘉醫生,

30年珍貴臨床經驗,疾聲呼籲:「這10公分絕對不能硬!」

頭痛、暈眩、感冒、乾眼症、視力模糊、失眠、老化、慢性疲勞、

男女更年期障礙、恐慌症、憂鬱症、暴力或想自殺……都可能是脖子引起的!

有以下症狀者務必閱讀本書,深入了你的脖子,翻轉你的多病體質:

.總是頭昏腦脹,跑去醫院檢查,卻又查不出原因

.肩、頸、背痛到不行,去看骨科和復健科,卻說沒有異常

.頭暈目眩好像一直在坐船,去耳鼻喉科檢查卻說沒事

.‧噁心想吐、胃不舒服,去看內科連內視鏡也做了,沒有特殊症狀

.眼睛很容易疲倦,去看眼科,卻說沒有問題

.有慢性發燒的症狀,血液檢查等所有檢查都做了,找不出問題原因

.心悸、喘得厲害,去看心臟和循環系統,也說一切正常……

這些讓醫生束手無策的原因不明症狀,其實問題都出在「脖子」!

感冒 脖子 頭痛 頸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