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燒傷患者難排汗 路跑記10守則

深層燒傷皮膚無汗腺,應避免炎熱環境,路跑記好10守則。
深層燒傷皮膚無汗腺,應避免炎熱環境,路跑記好10守則。
圖/王郁婷攝影

燒傷後癒合的皮膚。<br />圖/朱柏齡提供
燒傷後癒合的皮膚。
圖/朱柏齡提供
深層燒傷皮膚無汗腺 應避免炎熱環境

八仙塵爆受害者有許多二至三度體表面積燒傷40%以上的傷患,傷口經植皮後可痊癒或結疤,病人除了持續復建,由於移植皮膚缺乏排汗功能,需特別預防中暑

國外文獻曾報導,燒傷患者痊癒後參加路跑而中暑昏迷案例。一名36歲女性參加馬拉松比賽,在10公里處昏倒被送到急診室,肛溫達41.6°C,神智錯亂,身體檢查發現她軀幹及四肢有二度及三度燒傷後癒合疤痕,占體表面積49%。

這名女性被送入加護病房,隨後產生代謝性酸中毒及橫紋肌溶解症,經3天加護醫療才撿回一命。醫師認為,她過去燒傷後的疤痕組織沒有汗腺,在運動後因排汗、排熱不良,導致中暑。

2007年美國學者Davis曾探討14位燒傷出院患者,在其痊癒後5至9個月,觀察自體皮膚移植處血管擴張及汗腺功能受損情形。

當以外在加熱方式讓患者體溫由37°C升至37.8°C時,發現移植皮膚處的血管擴張功能及排汗量,都明顯較正常皮膚差。當初取皮處的血管擴張及排汗功能,則和正常皮膚相同。

Davis在2009年對燒傷出院4至8年的病患追蹤研究,發現血管擴張及排汗功能的變化是長期的。

2013年,美國學者Ganio探討燒傷病患痊癒後,進行體能運動後的降溫功能。在氣溫35°C、相對濕度25%環境下,讓一名二至三度燒傷占體表面積75%已痊癒女性騎車一小時,和另外2位正常人比較,在同樣運動量下,曾燒傷病人的體溫增加量為正常人兩倍,運動後體溫增加1.22°C,正常人體溫只增加0.61°C。

通常曬太陽或跑步後產熱,需靠皮膚血管擴張及排汗來散熱,若產熱超過身體排熱能力,就容易造成中暑。身體每產生一大卡熱量,需排1.7毫升汗液散熱,劇烈運動後能否散熱和足夠之飲水、皮膚之血液循環和汗腺有關。

據文獻報導,淺層二度燒傷皮膚仍有正常汗腺,但深層二度及三度燒傷皮膚已無汗腺,因此,燒傷超過40%深二度或三度的病人,最好避免在炎熱環境下工作或劇烈運動,否則容易中暑。

建議這類燒傷病患,癒後參加路跑,應注意以下:

1.選擇涼爽天氣,最好在清晨。

2.初期從短距離開始訓練,逐步增加,最多勿超過10公里。

3.跑前須睡眠充足。

4.使用抑制排汗藥物時(如治療流鼻水之抗組織胺,抑制腸胃蠕動之藥物等)勿參加路跑。

5.使用促進新陳代謝藥物時(如含安非他命或麻黃素之減肥藥)勿參加路跑。

6.有感冒或腹瀉時勿參加路跑。

7.路跑前勿飲酒或咖啡因飲料。

8.路跑前、中、後要有足夠飲水,路跑中每15至20分鐘需飲水150至300cc。

9.最好結伴參加路跑,彼此有照應。

若有熱傷害之早期症狀時,如頭暈、頭痛、惡心、嘔吐、步態不穩或意識不清,立即停止路跑。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熱傷害 防中暑 燒燙傷 排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