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空無一人讓你不安?「鳥叫聲」增安全感

當獨自走在燈光昏暗、空無一人的停車場或者其他公共設施時,大部分人都會多少感到害怕,覺得不安全,有什麼方法,可以有效減少這種恐懼感呢?

美國密西根大學羅斯商學院(Ross School of Business)市場營銷教授亞拉德娜.柯瑞斯納(Aradhna Krishna),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鳥叫聲」和「人聲」,可以讓人在上述場合中,感到舒適安心。

柯瑞斯納說,當一個人走在停車場、地鐵站或者機場的隧道時,幾乎都會產生不安。如果人們因此避開這些場所,就會對附近地區產生負面的經濟效應,她強調,許多零售商、百貨公司或其他公共設施據點,都經常利用音樂或其他聲音,來影響消費者的心情。但究竟有沒有聲音,會讓人產生「安全感」?是研究人員一直比較少探索的主題。

針對引發「安全感」的聲音,柯瑞斯納與同事進行了四個實驗,加上在巴黎香舍麗榭大道一個地下停車場的田野研究,透過交叉驗證,探索具有不同聲音或完全安靜的環境,如何影響人們的感知及行為。

研究發現,人們聽到鳥叫聲時,所帶來的安全感知度,比聽到樂器音樂,或是無聲時還要高。

另一個實驗中,柯瑞斯納的研究團隊,加入了人的聲音,結果發現,人們除了對鳥叫聲會感到安全外,對於人的聲音,也會產生「社會臨場感」(social presence),因此感到安全。

這樣的實驗結果,對人們有什麼影響呢?柯瑞斯納說,透過實驗發現,播放鳥叫聲或人聲的地鐵站,比沒有聲音,或是播放管弦樂的地鐵站,讓人感到更安全。

柯瑞斯納表示,鳥語聲及人聲,讓人們有社會臨場感,也因此感覺到舒適安全。這些聲音甚至會帶來更正面的消費者迴響,進一步提高對所處地點的整體滿意度。柯瑞斯納也不忘提醒,這種可以提高安全感的「環境音樂」,不應運用在不安全的地點,以免製造假象,威脅民眾安全。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安全感 環境音樂 社會臨場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