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怕冷怕熱 男女感受大不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炎熱夏日開冷氣是個大學問,因為男性與女性對於溫度會有極大歧見,男生傾向把溫度調低,溫度稍微高一點就會覺得不舒服,女生傾向溫度調高一點,溫度稍微低一點就會覺得冷,其實主要關鍵就在基礎代謝,男性的代謝率會比較高,所以對熱比較敏感,女性代謝率比較低,所以對冷比較敏感。

空調設計不符需求

許多女性可能有共同經驗,常常感覺中央空調溫度太低,可能會自行攜帶毛毯禦寒,不時也要喝點熱水、茶、咖啡,讓身體可以暖和起來,其實許多現代化的辦公室設計,大多使用1960年代統計,計算70公斤男性的舒適體溫,做為中央空依據,但將近50年過去,工作人口結構改變,女性就業人口不斷增加。

基礎代謝影響適應

不同性別與年紀基礎代謝率都會不同,所以維持體溫能力也會受到影響,一般成人男性基礎代謝率比較高,女性、老人、與小孩的基礎地謝率較低,如果處在同一環境,對於中央空調感受當然也會有不一樣感受,而且由於生活習慣改變,1960年與現在人的基礎代謝速率,一定也會有所不同。

調整均宜空調溫度

目前美國勞動人口中47%是女性,然而,他們最容易在辦公室披著毯子,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女性體脂肪囤積比較多,基礎代謝比男性低20%至35%,也因此舒適溫度會比男性高,因此設定中央空調,可以計算辦公室內合適溫度,若是能有適當的調節方式,增加室內空氣循環,或許可以維持辦公室舒適溫度。

國內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表示,基礎代謝率與肌肉多寡有關係,女性可能肌肉量比男性稍低,因此基礎代謝也會較不活躍,40歲以上女性,也有可能因甲狀腺功能不足,也有可能比較怕冷,心肺功能較差的年長者,因為血液無法充足流向四肢末稍,所以對於低溫也會比較敏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代謝率 體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